如果刘备集团也像梁山一样,在五虎将外再排八彪骑,该如何排名?

2020-09-28 16:15:22 作者: 如果刘备集团

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中,刘备帐下有五虎上将,各个都是武艺绝伦之辈。那么,如果像水泊梁山那样,在五虎将之外再排一个八彪骑,刘备阵营中又有哪些将军能入选呢?

1、魏延

魏延放第一名应该是毫无疑问的,一般都把他视为五虎之后的第六人,在后期五虎将去世以后,魏延就是季汉军中挑大梁的角色,立下无数大功。

魏延本来很早就能跟随刘备,刘备携民渡江时,魏延带部下砍死襄阳的守门士卒,招呼刘备进城,但是刘备没理他,结果魏延在城下和文聘血拼两个时辰,回头一看刘备不见了。后来在长沙,魏延救下黄忠,斩杀韩玄,终于如愿以偿投到了刘备麾下。

在刘备时代,魏延最大的功劳是在汉中之战一箭射掉曹操两颗门牙,可惜后来被庞德奋力杀退,没能干掉曹操。战后刘备任命魏延为汉中太守,防守这最重要的川中门户。

2、关平

关平是年轻一辈的佼佼者,在演义中,关平是关羽的义子,早年跟随关羽,在关羽的严格教导下,继承了关羽的一身武艺。

刘备入川时,带了关平和刘封两人,关平得到了很大锻炼,后来回到荆州,辅佐关羽。关羽发动襄樊战役,关平表现出众,甚至能和庞德大战三十回合打成平手。

被困麦城时,他击败丁奉,成功掩护廖化突围;最后和关羽一起突围时,关平孤身奋战到最后,力尽被擒。综合来看,关平武功相当不错,排名第二绰绰有余。

3、严颜

老将严颜,本是刘璋部将,书中介绍他“善开硬弓,使大刀,有万夫不挡之勇”,基本上就是个低配版的黄忠。

在张飞入川时,严颜曾经一箭命中张飞的头盔,气的张飞哇哇大叫。不过后来中张飞之计,他的万夫不挡之勇并没有展现出来,慌乱之中,和张飞打了10个回合,就被张飞生擒,表现一般。

不过,考虑到年龄因素,包括后来他一刀斩杀天荡山守将夏侯德,又有一手好箭法,排名靠前点没问题。

4、马岱

马岱是马超的弟弟,在西凉军中,他和庞德是马超的左膀右臂,攻打长安时,马岱不到一个回合击败钟繇,诸葛亮南征时,马岱秒杀蛮将忙牙长,蛮人称他是英雄,难以匹敌。

马岱富有挑战精神,葭萌关下,曾经挑战过张飞,但不足十合即败退,感觉比起严颜略逊一筹。不过马岱是魏延的克星,葭萌关下射伤过魏延,后来受诸葛亮遗诏斩杀了魏延。

5、李严

李严是蜀中名将,出场时和黄忠战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负。虽然根据后来黄忠所言,他是想活捉李严,所以才拖了这么久,不过这份功夫已经相当不错了。

单纯按照李严和黄忠这场战斗,把他排到严颜前边都没问题,但是李严展现武艺的地方不多,没有斩将战绩,所以把他排在第五位。

6、周仓

周仓两臂有千斤力气,板肋虬髯,形容甚伟。

他跟在关羽鞍前马后,帮关羽捧着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任劳任怨,从不说累。

周仓皮糙肉厚,能扛赵云三枪不死,也是个奇迹。关羽水淹七军时,周仓仗着水性娴熟、力气过人,生擒了庞德,立下大功。整体来看,这是一员力量型猛将,排名第六只低不高。

7、傅彤

忠肝义胆,在刘备伐吴时崭露头角,击败吴将淳于丹。

后来陆逊火烧连营,刘备有生命危险,傅彤拼死断后,他被吴军八面包围,却宁死不降,往来冲杀百余合,力尽身亡。后来魏军伐蜀,他的儿子傅佥也英勇阵亡,真可谓满门忠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