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探花比状元更受欢迎?只因探花有一样东西,连状元都比不上

2020-09-28 16:12:47 作者: 为什么探花比

我们现代生活里面,无论你是要上学还是当公务员,仿佛都离不开一条途径,那就是考试。其实,考试并非我们现代人的专利,在我国历史上,从隋朝的科举制开始,考试就伴随着我们的历史发展延续到了今天。在我们历朝历代的史书里面,都少不了考试的身影。

而古代的科举制度,其实和现在的这些考试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很多人把现在最最重大,最最知名的国家级考试——高考和当时的科举制度进行类比,其实他们只是看起来很相似,但是实际上却相差甚远,或者两者可以说完全不同。

首先,我们知道,现在的高考每年的考生非常多,年龄段相仿的这些孩子,几乎全部都有参加高考。可是,在古代的时候,这个社会里面的绝大部分人,都是彻头彻尾的文盲,而那些非文盲里面,还有不少就只认识几个字而已。

这样对比下来,其实那个时候在科举考试里面能够拿到名次,可比现在的学生考上本科要难得多。除此之外,那个时候的科举,是要一级一级考上去的,最后一级的进士,更是分为第一名的状元到第三名的探花三种,而现在的高考,则是按照分数划分等级。

而且,现在的高考里面,想必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越考越好,哪怕是能拿满分也不嫌多。可是,科举里面,却有的人,虽说只是拿了一个第三名的探花,却比拿第一的状元还要受欢迎,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探花比状元更受欢迎?只因只因探花有一样东西,连状元都比不上,这样东西就是“颜值”。原来,状元的话,就意味着你的文章被皇帝和那些朝里面的大臣们所看中了,这本就是一个非常风光的事情。而探花则更不一样,除了文章能够被看上,更是要长得好看,可以说除了文采,样貌探花也是要有的。

也恰恰因为如此,其实探花相当于得到了皇帝的双重肯定,而在做官方面,探花所受到的待遇,根本不比状元差到哪里去,自然是要高兴许多。而且因为探花一般都“颜值高”,自然比颜值差一点的状元更受欢迎啦。可见,不仅仅我们现代人喜欢拿“颜值”说事,就连古代的那些皇帝臣子,也是喜欢美貌者多一些。为什么探花比状元更受欢迎?只因探花有一样东西,连状元都比不上。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