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苏州“1元游园林”活动火爆,低票价有助摆脱门票依赖

2020-09-21 12:54:58 作者: 东方快评丨苏

作者:徐建辉 来源:东方网 选稿:桑怡

9月13日截至下午五点半,苏州园林系统景区入园人次达6.172万,创下疫情过后的最高纪录。苏州园林景区游客猛增的背后,是苏州于今年8月1日起推出的“1元游园林百万大馈赠”活动。“1元游园林”,既有广告效应,又从实质上促进消费,提振了苏州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和苏州夜经济的繁荣发展。(9月17日《光明日报》)

所谓“1元游园林”,是苏州从8月1日起面向全国推出的旅游优惠活动。内容包含针对散客推出50万张园林景区门票“1元抢”;针对团队推出园林景区门票“1折游”,其中30万游客可享受1元价格;针对本地市民推出20万张植物园门票“免费抢”。门票使用范围涵盖虎丘、留园、拙政园、狮子林、耦园、网师园等14个苏州知名园林景区,活动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

1块钱,基本上也就相当于免门票了,这么大的优惠力度,游客们会不会买账呢?事实胜于雄辩。据苏州市园林与绿化管理局产业处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苏州园林系统景区入园人次达63万,比7月份增长60%。其中,拙政园、留园、狮子林、植物园、耦园分别增长63%、72%、54%、375%、197%。

除了对园林游的直接利好,“1元游园林”带动周边经济的效应也已经显现。据介绍,以往游客早晨到苏州,晚上一般住到乌镇,现在由于在苏州逗留的时间延长,在苏州过夜的比例比以前有所增加。

以前,很多景区都严重依赖门票收入支撑,因此对通过降低门票来吸引游客的措施会感到底气不足,担心门票降价会造成经营收入锐减、难以为继。诚然,降票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景区直接收入的减少,可是要学会算综合经济的“大账”,而不是盯着卖门票的“小账”。

以苏州此次“1元游园林”优惠活动为例,虽然仅100万张“1元”门票的放送,就意味着将减少5000多万元门票收入,但是由“1元门票”所吸引来的游客们二次消费又给整个苏州文旅带来多少收入呢?堤内损失堤外补,如果把这笔账算下来,就会发现降门票减收的那笔钱,花的还是很值的。

据研究,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有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

因此,在这个时候减门票的确是吸引人气、加快复苏和刺激文化旅游消费的不二法宝。试想,如果降票价甚至是免票游没有效果的话,哪还会有青岛、西安等这么多城市一个接一个的“入坑”?

眼下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将至,全国都对此寄予厚望,都希望在这次疫情之后的首个黄金周期间,旅游业能有更优异的表现。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需要人们创造条件再为黄金周添把薪、加把火,而像1元门票这种促销手段,无疑是上好的选择。并且从长远来看,低门票甚至免门票也是大势所趋,只有打破门票依赖,旅游业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更好发展。这件事,越早做越主动,越晚做越被动,现在不正是改革良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