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嫦娥奔月的传说背后,是一段夏朝的隐秘往事!

2020-09-30 17:20:33 作者: 中秋节嫦娥奔

明天就是中秋,也是国庆小长假的第一天,对于忙碌了许久的人们来说,当然是要尽可能的回到老家,和家人团圆。正如唐代诗人杜甫所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到了八月十五这一天,月光极为皎洁,对于身在异乡的人们而言,似乎只有家乡的月光才是最为明亮的。

月亮也被称为月球,是地球的唯一卫星,已经相伴数十亿年,不过自从有了人类文明以来,月亮对于我们来说,就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早在汉代文献中,就有了“中秋”的说法,根据成书于两汉之间的《周礼》(世传为周公旦所著,实际上成书于两汉之间)中说,先秦时期已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动。最起码在西周时期,周王室在每年中秋之夜,都要举行迎寒祭月。不过根据更古老的夏代历法,最初“祭月节”是定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不过由于历史发展,后来历法融合,使用阴历(夏历),所以将“祭月节”由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日。

其实关于中秋月最古老的传说是嫦娥奔月。说的夏代的后羿,当时的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干旱,当时的统治者没有办法,重金悬赏。这时出现了一个勇猛无比的大力士,有一个力大无比的英雄名叫后羿,他决心为老百姓解除这个苦难。后羿登上昆仑山顶,运足气力,拉满神弓,“嗖——嗖——嗖——"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他对天上最后一个太阳说:"从今以后,你每天必须按时升起,按时落下,为民造福!"后羿为老百姓除了害,大伙儿都很敬重他。很多人拜他为师,跟他学习武艺。有个叫逄蒙的人,为人奸诈贪婪,也随着众人拜在后羿的门下。

由于后羿射下了九个太阳立下大功,在瑶池的西王母知道后便赏给他长生不老药,由于西王母只给了一颗,后羿便交给妻子嫦娥保管,而这件事被逄蒙知道了,他趁后羿不在家的时候威逼嫦娥交出长生不老药,而嫦娥被逼无奈只好吞了下去。吞下长生不老药的嫦娥突然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她飞出了窗子,飞过了洒满银辉的郊野,越飞越高。碧蓝碧蓝的夜空挂着一轮明月,嫦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后羿外出回来,不见了妻子嫦娥。他焦急地冲出门外,只见皓月当空,圆圆的月亮上树影婆娑,一只玉兔在树下跳来跳去。啊!妻子正站在一棵桂树旁深情地凝望着自己呢。"嫦娥!嫦娥!"后羿连声呼唤,不顾一切地朝着月亮追去。可是他向前追三步,月亮就向后退三步,怎么也追不上。乡亲们很想念好心的嫦娥,在院子里摆上嫦娥平日爱吃的食品,遥遥地为她祝福。从此以后,每年八月十五,就成了人们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

最早记述嫦娥的是商代的巫卜书,而在秦代王家台秦简《归藏》中也记载了这个故事,不过却是嫦娥背着后羿吞下长生不老药:昔者恒我(姮娥)窃毋死之药于西王母,服之以(奔)月。将往,而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恒我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蠩。

不过这个传说也是有真实的历史背景的,嫦娥奔月的故事其实背后是夏代的一段不愿提起的历史,那就是太康失国。在夏代成立之后,太康继承了王位,在位期间,太康穷奢极欲,不理国政,有人向他进谏,劝他以天下百姓为重,要他勤于政事,可太康却对此置之不理。加上之前夺权斗争造成的内乱,朝中众臣对夏后氏很是失望。这样,太康逐渐失去了民心,给一些觊觎权位已久的诸侯有了可趁之机。这时,后羿是东夷的有穷氏部落首领,有次趁太康出去狩猎的时候,带领重兵围困了太康的队伍,并且拔出利箭,张开大弓,于十里之外将太康射杀。 太康一死,后羿便轻而易举地取得了朝中的权位,得以号令诸侯。得到王位的后羿,没有吸取太康的教训,后羿同样沉迷于花天酒地,宠幸佞臣,结果被手下的佞臣之一寒浞杀掉,作为后羿妻子的嫦娥被寒浞占有。不过寒浞在晚年昏庸无能,不得民心,结果被太康的后人之一少康率领复国大军打败,最终少康夺回了失去的天下,夏代重新回到了夏禹后人的手中。少康从政后,采取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政策,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史称“少康中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