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汉寿亭侯能让我吹一辈子,汉寿亭侯官有多大?

2020-09-13 09:44:18 作者: 关羽:汉寿亭

汉朝承秦制,共设立军功爵二十级。其中,侯爵是军功爵中的最高等级,分为关内候和列候,列候原名是彻候,因避汉武帝刘彻的名讳,而改为列候。在级别序列上列候高于关内侯。汉朝的列候又分为县候、乡候和亭候,其中以县候级别最高,乡候、亭候次之。

汉寿亭侯的意思是“汉寿之亭侯”,汉寿应该是地名,亭侯是爵位,没有权柄,不是官职。只是被认可为有一定的身份、地位。

中国古代的爵位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高级的会拥有食邑,如“万户侯”食邑万户。“封侯拜相”,“侯”指爵位,“相”是官职。“侯”还在“相”之前,可见爵位的重要性。

关羽这个“亭侯”是侯内较低的,上面还有县侯、乡侯。没有食邑,没有封地,但关羽依然十分珍惜。

之前在菜叶网上看过相关的资料,关羽的亭侯,就在列侯中,虽然是最低等级的列侯,却也是二十爵位中级别最高的列侯了。想张飞那么勇猛,封为侯也是在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二十年之后了,而且还是刘备称帝之后才封的,并不是正儿八经的大汉王朝。

再有关羽的大哥刘备,在建安元年(公元196年)的时候,刘备也是被封为宜城亭侯,一直到公元219年,才晋封为汉中王,变成了王爵,在这之前,刘备也是当了23年的亭侯。所以关羽这个被汉王朝封的亭侯,对于关羽来说,可以说是莫大荣焉。

虽然最后关羽败走麦城,但是关羽可以说是以自己一个荆州的兵力败给了东吴和曹家两家兵力,可以说是虽败犹荣了,而汉寿亭侯这一封号,也可以说是对关羽功劳方面最高的评价,最大的奖赏了。

汉寿亭候是汉献帝亲封,是关羽“上报国家,下安黎庶”政治主张的最好明证,珍视这个爵位,也印证了关羽忠于汉室的一片赤诚之心。

这一点与后人有关,习惯于用汉寿亭候来称呼关羽,因为关羽死后,世人认为蜀汉集团给他的谥号“壮缪候”实在不太好听,武功高强却没有实现自己抱负的能力。

其实对关羽的评价还是很贴切的,只是世人无法接受,觉得义薄云天的关羽,不应该得此评价,哪怕有麦城之败,那也是虽败犹荣。所以更愿意称呼他为“汉寿亭候”,久而久之,也就以为关羽也是一直这么介绍自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