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眼里的宝钗美不美?宝玉对宝钗动过心吗?

2020-09-13 09:43:37 作者: 宝玉眼里的宝

《红楼梦》原著中,作者写秦可卿,言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

可见,宝钗之美,美在鲜艳妩媚,犹如徐娘半老;黛玉之美,美在风流袅娜,犹如怀春少女,高下立见。

《红楼梦》原著中,作者虽写宝玉在旁看着雪白一段酥臂,不觉动了羡慕之心,暗暗想道:“这个膀子要长在林妹妹身上,或者还得摸一摸,偏生长在他身上。”

可见,宝玉虽羡慕,却不改对黛玉的痴心。世间百媚千众,只有黛玉,是入了宝玉之心的女子。

《红楼梦》原著中,宝玉对袭人麝月等人道:“更奇在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绝色的人物。”

宝玉的措辞用的是“你们”而非“我们”,可见,宝钗之美,是袭人麝月眼中心中所想,非宝玉眼中心中所想。

《红楼梦》原著中,宝玉心中认为,凡远亲近友之家所见的那些闺英闱秀,皆未有稍及林黛玉者。

也许,宝钗这个东家之子真的也很美,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可以惑阳城,迷下蔡。

然而,薛宝钗窥视通灵宝玉,散布金玉良缘谣言,整整八年,宝玉也不曾动摇过对黛玉的痴心。

正所谓“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有一种美,与爱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