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到底有多少个妻子?

2020-09-13 08:43:50 作者: 诸葛亮到底有

说起诸葛亮,许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都是睿智、忠诚。为了国家,他掏心掏肺。就连去世时,也是在为国家统一的路上。为了家庭,他更是费尽心力。为了培育好自己的后代,他特意写了一本书。

然而,问题却来了,诸葛亮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完美的人吗?他终其一生是否只娶了一位女子?他是不是真的不会被金钱和权力迷惑?别急,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地讲一讲诸葛亮。

根据史书里的记载,诸葛亮和黄月英一人结为夫妻,并未娶过其他女子。由此,我们猜测他应该只娶了一位妻子。这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一夫一妻制。要知道,在当时这可是十分罕见的。特别是像诸葛亮这样身居高位,肩负重任的人。根据史书的记载,诸葛亮与黄月英成婚,有一段美好的故事。据说在当时,因为诸葛亮身世显赫,才能出众,所以许多达官贵人都想攀上他,其中包括黄承彦。黄承彦的女儿长得比较丑,头发蜡黄没光泽,皮肤黝黑,看上去跟长期在田地里耕作的农民没什么差异。尽管如此,但诸葛亮却没有丝毫嫌弃,反而十分乐意地迎娶了黄承彦的女儿黄月英。两人年纪相当,才华也差不多。所以结婚以后,两人相敬如宾。不久后,黄月英生下了两个儿子(诸葛怀、诸葛瞻)一个女儿(诸葛果)。不过有一个问题,却让人很疑惑,那就是他们的孩子跟他们结婚、生育的年龄不相符。

在史书中,人们很少会提到诸葛怀和诸葛果,更多的是说诸葛瞻。诸葛瞻出生的时候是公元227年,在那个时候,诸葛亮已经将近五十岁了,而黄月英跟他几乎同龄,那么按理来说,黄月英生下诸葛怀的时候应该也快50岁了,是一名高龄产妇。

但是我们都知道古代的人寿命并不是很长,那么为什么黄月英不在结婚后的十多年里生孩子,非要挑这个时候生孩子呢?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推测诸葛瞻很有可能不是黄月英所生的,而是诸葛亮跟其他妻妾所生。

对此,有些人可能认为这跟诸葛亮跟历史上的形象大为不同,破坏了其给人们留下的好丈夫、好父亲的形象。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诸葛亮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他不是神,也不是圣人。在那个年代,他拥有三妻六妾,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在编撰史书的时候,史官可能为了树立人物的正面形象,从而有意无意的忽略人物一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