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挥毫落纸如云烟

2020-09-10 14:06:31 作者: 张旭——挥毫

杜甫一首《饮中八仙歌》,将当时号称“酒中八仙人”的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李琎、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八人从“饮酒”这个角度联系在一起,,写他们的平生醉趣,充分表现了他们嗜酒如命、放浪不羁的性格,生动地再现了盛唐时代文人士大夫乐观、放达的精神风貌。今日,我们就来看看,“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的张旭,是如何“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辨惊四筵”。

张旭,字伯高,一字季明,以草书著名,与李白诗歌,裴旻剑舞,称为"三绝" 。诗亦别具一格,以七绝见长,与李白、贺知章等人共列饮中八仙之中。书法与怀素齐名。性好酒,据《旧唐书》的记载,每醉后号呼狂走,索笔挥洒,时称张颠,实也说明他对艺术爱好热狂度,被后世尊称为"草圣"。

张旭为人洒脱不羁,豁达大度,卓尔不群,才华横溢,学识渊博,是一位极有个性的草书大家,因他常喝得大醉,就呼叫狂走,然后落笔成书,甚至以头发蘸墨书写,故又有"张颠"的雅称。后怀素继承和发展了其笔法,也以草书得名,并称"颠张醉素"。

古诗四帖

张旭以独特的狂草书体,在名贵的"五色笺"上,纵情挥写了南北朝时期两位文豪谢灵运与庾信的古诗共4首。作品落笔力顶千钧,倾势而下,行笔婉转自如,有急有缓地荡漾在舒畅的韵律中,又着飞檐走壁之险又带着信手即来的痛快淋漓之感。

张旭书《古诗四帖》局部

草书心经

张旭心经局部

肚痛帖

此帖用笔顿挫使转,刚柔相济,千变万化,神采飘逸。明王世贞跋云:"张长史《肚痛帖》及《千字文》数行,出鬼入神,倘恍不可测。"

肚痛帖

郎官石柱记

全名《尚书省郎官石柱记序》,唐人陈九言撰,张旭正书。字体取欧阳询、虞世南笔法,端庄严谨,不失规矩,展现出楷书的精妙。《宣和书谱》中评说:"其名本以颠草,而至于小楷行草又不减草字之妙,其草字虽然奇怪百出,而求其源流,无一点画不该规矩者。"是张旭存世的重要楷书作品。

张旭郎官石柱记孤本拓本

张旭郎官石柱记孤本拓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