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精彩上演

2020-09-10 10:26:59 作者: 咸宁市第五届

“闲来也,无事也,挨郎坐呀,我郎低头笑傻傻,小妹子来端茶呀,哎嗨哟喂,哎嗨呀,小妹子来端茶呀。”9月9日,记者了解到,由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咸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咸宁市群众艺术馆、咸宁市新时代文艺中心承办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咸宁市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悉,今年的展演活动吸引了咸宁市100多支队伍参加,参演者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已经65岁,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6支队伍脱颖而出,并将在9月中旬登上展演大赛的舞台。

今年展演活动遭遇新冠疫情的影响和梅雨时节汛情的双重打击,咸宁市群众艺术馆克服困难,严格遵循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做到开展活动有防控预案,活动尽量在室外进行,并保持安全距离,坚持测体温,勤洗手,勤消毒,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咸宁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这次展演活动,讴歌了咸宁人民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所表现出来的众志成城、砥砺前行的时代风貌,引导社会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汛情,以艺术凝聚力量,鼓舞人们意志,传递了真情与祝福。

在此次活动里,咸宁市立足于民俗民风,努力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到原创的广场舞作品中,创作出了通山县的《闲来无事挨郎坐》、赤壁市的《竹玲珑》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并通过生动的现场表演让观众感受本土文化,从而使地方文化元素得到彰显。

《闲来无事挨郎坐》是以莲船调特色打造的通山山歌,以歌唱爱情为亮点,把山城村民淳朴憨厚的本性通过广场舞形式展现出来。而广场舞《竹玲珑》是以咸宁民间花鞭舞动律为元素,以全民健身、普及推广为主旨创编而成,是一支男女老少皆宜的广场舞。

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作为“香城大舞台”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咸宁市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2017年11月12日,“万人同跳广场舞”在咸宁体育中心进行,参演者摆成“你好,咸宁”字样,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确认,创下了最大规模的广场舞中文人体拼字活动记录。

咸宁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广场舞展演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进全面艺术普及,促进文旅融合,创新推动广场文化蓬勃发展,提振全社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信心的一次实践活动。今后,咸宁市群众艺术馆一定会不断总结经验,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展现咸宁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精神风貌,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谱写“中国梦”的咸宁篇章而努力奋斗。(记者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