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孔子、送束修、授官职,看古代怎么过 "教师节"

2020-09-10 05:26:51 作者: 拜孔子、送束

今天是我国的教师节,其实教师节并非近代才有,让我们一起了解古代的"教师节"吧。

我国历来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度,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后汉书·孔僖传》曾有过:"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的记载。由此可见,尊师重教的风气早已深入人心,不仅下至平民百姓,更是上至九五之尊。

"三节两寿"慰问教师

古代的教师节有很多,或是学年初、学年末,甚至包括学塾开办或关闭的时候,除了一些特定的节令以外,比较正式一些的是"三节两寿"。"三节"就是指端午节、中秋节和年节。"两寿"则是孔子的诞辰日和塾师生日。学生往往要为自己的塾师送银钱或礼物,这被称为"节仪"。又因节仪是用来对塾师表示礼敬的,所以这又被称为"节敬"。

有福利的法定"教师节"

汉朝时,"学校"已然产生,《汉书·平帝纪》记载,当时的学校若是处在郡国,则称为"学";若是处在一个县或者一个侯国里,则称为"校"。

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这天,皇帝不仅会率领文武官员去祭拜孔庙,还会设宴邀请部分"教师"入宫,一同吟诗享乐。后来,各地方官员也纷纷效仿,书院或是平常人家,也会请老师吃饭。连学堂和私塾的学生也要放假一至三天,以示隆重。在这一天,除了祭奠孔子以外,也有为各位老师放假,发放薪酬和福利的习俗。因此,这一天更像是成了"法定"的教师节。

褒奖优秀教育工作者

到了唐宋时期,国家对这一天更加注重。全国上下除了在"教师节"举办隆重的祭孔仪式之外,国子监、各书院及各地方政府还会在学校中选拔出工作业绩较为突出的学长(校长)和学正(教导个主任),并将名单呈送给朝廷。朝廷将会为这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颁发物质奖励,这也许是最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据说最高的可获500两赏银。500两银子是什么样的概念呢,盛唐时期的一两银子相当于人民币2000~4000元,北宋中期的一两银子相当于人民币600~1300元。算算吧,这种奖励真是相当的丰厚了。

晋职加薪,福利多多

清朝时期,孔子诞辰的祭奠仪式越来越隆重,规模越来越宏大,与此同时,朝廷给予广大教师们的福利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各个书院、学府不仅会提高教师的薪酬福利,而且教学成绩突出者还可能会得到升职的机会,被提升为院长、监院、掌教等,最高可授予八品官职。八品官职差不多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科级、副科级吧。在清朝能当一位老师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不仅待遇好,而且是光宗耀祖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