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操不敢篡汉而曹丕却敢篡汉呢

2020-09-10 05:24:55 作者: 为什么曹操不

东汉末年战事连连,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控制着大汉朝庭,却到死都没有想过当皇帝,而曹操的长子曹丕却敢于篡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曹操一生虽然没有称帝,但曹操的权力却比汉献帝还大,就是曹操没有皇帝之名却有皇帝之权,汉献帝虽有皇帝之名却没有皇帝之权,曹操虽不是皇帝却胜似皇帝。

那么曹操为什么不废掉汉献帝自立呢!其实曾经有一个当皇帝的机会摆在曹操面前。那是在219年,关羽孤军北伐,被孙权偷袭,败走麦城时,被孙权军队擒杀。孙权不但将关羽的首级送给曹操,还遣使入贡,向曹操称臣,劝曹操取代汉献帝,自己当皇帝。曹操把孙权的来信给群臣看,说:“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耶!”其实废除汉献帝自己当皇帝对曹操来说易如反掌,只是曹操不想做一个偏安于一方的皇帝罢了,曹操一心只想统一天下以除后患,如果曹操废帝自立,汉献帝就会失去政治意义上的存在,而曹操一下子就会从政府军变成叛军,还能给刘备孙权两枭雄兴起有名之师讨伐曹操,而保持着汉献帝的曹操自封汉丞相,永远代表着汉朝庭,刘备孙权都不敢以作乱的罪名攻打曹操,反过来曹操却可以用政府军之名征讨这两个不听话的叛臣贼子,这样的优势对于曹操有统一天下之心的人,怎么可以轻易放过呢。

但曹丕却不同了,曹丕并没有像曹操一样想统一天下,只想做一个偏安一方的皇帝,这样汉献帝就会在政治上失去某种意义,还成为了曹丕称帝的障碍物,失去政治意义的汉献帝自然没有必要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