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上最大的悲剧之一《昭陵六骏》的伤心经历

2020-09-10 04:19:23 作者: 文物史上最大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滔滔历史东流去,留下许多嗟叹,只是古人已去了。我们只能从遗留下的古物中凭吊古人,感叹风云人物。

清末民国时局动荡,许多古物流落国外,其中大量国宝级的文物从此国人只能在画册或翻印物中缅怀了。其中包括唐太宗李世民墓昭陵中的著名文物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金代赵霖摹画

昭陵六骏是隋唐之际随李世民征战全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六匹战马,唐太宗为了彰显这六匹战马的功劳,及为了告诫子孙后代创业之艰难,命当时最著名的画家阎立德、阎立本兄弟绘制六骏,然后雕成石雕,后被置于昭陵中。

白蹄乌

在经历将近1300年的风雨后,昭陵六骏遭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破坏,1916年近代最大的中国最大的文物偷盗贩卢芹斋以借展名义将昭陵六骏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拳毛騧”和“飒露紫”卖给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自此至今100多年,“拳毛騧”和“飒露紫”再也没有回到国内。

拳毛騧

飒露紫

之后将这两匹马卖给卢芹斋的那个文物贩子又想将剩余四骏卖到国外,在搬运过程中,搬运的农民嫌石刻太大,于是将其敲碎方便运输。不幸中的万幸是被周边村民发现,并且追回,后被安置到了西安碑林博物馆。今天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中可以看到被细心保护的“六骏”,其中“白蹄乌”、“特勒膘”、“青骓”和“什伐赤”是真品,“拳毛騧”和“飒露紫”是复制品。六骏之前运输途中全被打破,因此都有缺损,让人在参观时不免唏嘘。在那段屈辱的岁月中,不仅仅有衣食无着的百姓,还有那历经千年的文物陪着这个时代在哭泣。

青骓

特勒膘

什伐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