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却因“没出息”的三儿子,当上了太上皇

2020-09-09 21:38:01 作者: 他本是个老实

汉高祖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共有四子一女,分别是刘伯、刘喜、刘邦、刘交和女儿刘氏(姓名不详),和当时大多数平民百姓一样,刘太公一家都以务农为生。

长子刘伯早逝,幸好去世前留下一子名叫刘信。次子刘喜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凭借自己的辛勤劳作置下了一点产业,在几个儿子中,刘太公最看好刘喜。三子刘邦则成天游手好闲,不愿干农活,整日与狐朋狗友混在一起,还带着他们到大哥、二哥家里蹭吃蹭喝,使得大嫂很厌烦他,刘太公也老是说他没出息,不像老二那样有本事,赚不到几个钱。小儿子刘交是刘邦同父异母的弟弟,爱好读书,是兄弟四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

刘太公原本以为自己一辈子种田种菜,平淡无奇地度过这一生,可那个让自己不省心的三儿子刘邦却让一家人的生活骤起波澜。

众所周知,秦朝末年,刘邦也起义了,经过多年的艰苦斗争,刘邦从一个草根变成了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而刘太公也因此过上了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富贵生活。

当时的刘太公并不是在皇宫居住,而是住在离皇宫有点的远的栎阳。当了皇帝之后的刘邦,依然像寻常百姓家那样五天就来朝见刘太公一次,刘太公见以前吊儿郎当的三儿子现在如此恭敬,心里感到很欣慰。

但照顾刘太公饮食起居的管家见到这番父慈子孝的场景却有些担心,他找了个机会对刘太公说:"天无二日,土无二王。皇帝虽然是您的儿子,却也是天下万民的皇帝;您虽然是皇帝的父亲,却也是皇帝的臣子,怎么能让皇帝拜见臣子呢!这样一来,皇帝的威严就荡然无存了。"刘太公听后,心中一惊,觉得管家所言极是。

五天后,刘邦如往常一样来朝见刘太公,却看见刘太公恭恭敬敬地拿着扫把在门口等候,见到刘邦后,连忙向后退。刘邦不知父亲是何意,赶紧去扶父亲,刘太公却对刘邦说:"皇帝,是天下之主,怎么能因为我而乱了天下的法度呢!"

虽然刘邦理解太公的良苦用心,但他还是认为身为人子,见到父亲时还是要行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邦特意下令尊刘太公为太上皇,并赏赐了那个出主意的管家五百黄金。就这样,刘太公成了唯一一个没当过皇帝的太上皇,也是第一位在世就被尊为太上皇的人。

成为太上皇的刘太公,不怎么关心政事,闲暇时就在御花园种种菜打发时间,但有件事他却一直放不下,那就是刘邦在封赏功臣的时候,所有人都封侯了,而刘太公的孙子也就是刘伯的儿子刘信也立下了不少战功,却没被封侯。

原来,刘邦还是个混混的时候,老是呼朋唤友到大嫂家蹭吃蹭喝,时间一长,大嫂就很讨厌刘邦。有一天,刘邦照例带着朋友到大嫂家,大嫂故意当着他们的面用勺子刮锅底,意思是没饭吃了,刘邦的朋友们就不乐意地走了,刘邦送走朋友后回家一看,锅里明明还有很多饭,从此之后,刘邦就一直记着大嫂的仇,不愿封刘信为侯。

经过刘太公的劝说,刘邦才老大不乐意地封刘信为侯,但封号却十分搞笑,居然是羹颉侯,"羹颉"的意思是刮锅底。

这件事之后,刘太公不再插手政事,悠然自得地过着闲适的老年生活,直到公元前197年去世,享年8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