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关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争议帖子后引起众怒,俄外交部发言人急忙道歉灭火,“帖子被误解了!”

2020-09-09 21:33:31 作者: 发表关于塞尔

扎哈罗娃发帖道歉,并称此前的言论被误解了。 | 脸书截图

就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领导人霍提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晤并达成经济合作协议的第二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通过社交媒体脸书发布了一段关于武契奇的争议言论,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6日,扎哈罗娃更新脸书向武契奇道歉,表示有关武契奇的言论被误解,她只是为了批评美国的“傲慢态度”。

扎哈罗娃的道歉与她此前发布的一篇帖子和图片有关。在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于华盛顿达成一项经济合作协议的后一日,即9月5日,扎哈罗娃在脸书上传了一组对比图片。一张图片的内容是,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中,武契奇坐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面前,两人相隔一米半,中间隔着一张办公桌。画面内容令人玩味。

另一张图片则是一张莎朗·斯通主演的电影《本能》的标志性场景截图——莎朗·斯通在受到警察的讯问时翘腿坐在椅子上。

扎哈罗娃发布的对比图。 | 脸书截图

扎哈罗娃配文称,“如果您被邀请去白宫,并且椅子的位置就好像您在被审问一样,那就请按照第二张照片那样去坐”。外界分析称,扎哈罗娃借此图表达自己的愤慨之情,谴责美国主导的这次会晤,认为这简直是让塞尔维亚接受审讯。

不过,扎哈罗娃的言论很快引起塞尔维亚国内人士的批评,让塞尔维亚不少政客深感委屈,许多网民指责扎哈罗娃的言论不恰当。

武契奇本人在访问布鲁塞尔前发表电视评论称扎哈罗娃的言论表现出“原始主义和庸俗性”。他同时表示,在华盛顿期间,他维护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坚持购买俄罗斯武器以及拒绝跟随西方脚步对俄罗斯施加制裁。

武契奇所在的执政党的成员杜里奇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称“想象一下,即使在那个地方,(武契奇)总统也没有对俄罗斯说过一句丑陋的话。”此外,扎哈罗娃的帖子还遭到了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的批评。

意识到事态的升级,扎哈罗娃6日在脸书上写道:"对不起,但我的帖子被误解了! 它所包含的唯一的意思是拒绝‘特殊’的傲慢态度。礼节技巧成为美国官员经常用来人为地制造自己高高在上的一种手段,这是不可接受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和武契奇。 | 资料图片

俄罗斯外交部也赶紧出来灭火,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6日与武契奇通过电话进行交谈,讨论了华盛顿会晤结果以及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谈。双方重申致力于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和政治对话。

拉夫罗夫通电时强调,就科索沃问题,俄罗斯将继续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坚持长期和可持续的解决立场。

9月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科索沃领导人霍提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并最终达成了经济合作协议。塞方在美方的压力下,拒绝谈论科索沃的“独立”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