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无外交?塞总统面对特朗普“受审”坐姿引争议!两人会晤时还谈到了德约科维奇,没想到很快小德就出事了

2020-09-09 21:32:26 作者: 小国无外交?

地时间9月4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见证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签署了经济正常化协议。美国当年一手拆散了南联盟,如今又居中撮合,让一对冤家坐到了一起,这一幕,让塞尔维亚的铁杆大哥俄罗斯看得五味杂陈。9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美女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其社交博客配发两张照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第一张照片是武契奇在白宫拜会特朗普时,坐在椭圆办公室桌坚毅桌正前方的一张小椅子上,随行代表团成员则站立在身后一侧;另一张则是美国电影《本能》中的剧照,由莎朗·斯通饰演的女主人公在接受警察审讯时高翘二郎腿,很放松地躺坐在木椅之上,霸气侧露。扎哈罗娃的配文是,“假如您被叫到白宫,而椅子又摆放成这样,好像您正在受审,那么就请坐成图2那个样子。不管您是谁,请相信我的劝告。”

不过,扎哈罗娃的这番言论并不客观和公允。9月6日,武契奇本人接受塞尔维亚电视台采访时,也就此事发表了看法,“潜意识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扎哈罗娃发表的那篇博文,说明了她看问题的简单浅薄。我在访美期间,一直竭力捍卫塞尔维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拒签了采购美国液化气的协议。塞尔维亚是(欧盟)唯一没有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塞尔维亚是欧盟候选国),一直保持军事中立地位,没有寻求加入北约,而且长年从俄罗斯采购天然气和武器。对于塞俄友好的上述事实,虽然俄最高领导层很珍视,但俄罗斯有些人却并不珍视。”随后,扎哈罗娃删掉了这个帖子并道歉,称她的评论被误解了。

今年疫情期间,中国网民认识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西方国家恶意抹黑中国时,塞尔维亚就站出来替中国发声,武契奇说,塞尔维亚虽然是个小国,但是会尽最大力量去帮助中国。后来疫情在塞尔维亚爆发,武契奇面对疫情四处求助四处碰壁,最后只能含泪恳求中国给塞尔维亚一些口罩。而在他发表讲话后24小时,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第一批物资就到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从这不难看出,小国的难处,有时大国的确不懂。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访美期间,武契奇还和特朗普谈到了体育运动,这段谈话始于特朗普,他指出目前塞尔维亚有一位出色的网球运动员,正在纽约参加美网公开赛。对此,武契奇提醒“大统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是世界最好的网球运动员,他是世界第一!”对此,特朗普表示认同,“诺瓦克是一名伟大的球员!”

不过当随后武契奇提到NBA中也有几名塞尔维亚明星球员时,特朗普似乎对这个话题有些意兴阑珊,“真的吗?”当他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又对武契奇说,“他们和你一样高,也许比你还高一些是,是吧?”对此,武契奇只能草草回应结束这个话题,“是。”说者尴尬,听者也尴尬,两人的谈话还真是尬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