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一位官员提出一条建议,如果被执行,五胡乱华或可避免

2020-09-09 21:36:37 作者: 西晋一位官员

从汉代以后,由于政策、天灾和战争等原因,少数民族便开始了往内地迁徙。随着少数民族的不断内迁,一些民族矛盾便开始出现了。汉魏以来,常有少数民族叛乱之事。于是从魏晋开始,就有一些有远见的官员,开始考虑如何解决这些民族矛盾的问题了,他们的对策则是将那些内迁的少数民族再迁出去。

到了晋武帝司马炎收复了孙吴以后,民族问题几乎成为了社会的主要问题。晋武帝死后,到了晋惠帝元康年间,又发生了氐族人叛乱的事件。虽然到了299年,这场叛乱随着首领齐万年的被杀而被平息。但是民族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一些民族矛盾所带来的隐患仍未排除。这个时候,一位有远见的官员江统,从齐万年事件中似乎嗅到了一丝危机。于是他写了一篇《徙戎论》上奏给晋惠帝,主张将氐、羌等族迁出关中,并且尤以并州的匈奴部落为隐患,建议将其迁回它本来居住的地方,希望朝廷予以重视。但怎奈晋惠帝愚钝,再加上当时的西晋正沉浸在皇族内乱之中,因此江统的这篇文章未被重视。

江统是今天河南杞县人,史书记载他性格冷静沉着,少有远大志向,不是个靠关系吃饭的腹中无物之人。话说江统上奏了一篇《徙戎论》未被重视,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后来的升迁。根据史书记载,江统写《徙戎论》时应该是继承祖父的爵位,出任山阴县令期间。

写完《徙戎论》后便被安排进了太子的东宫任职,当时的太子司马遹有一些不足之处,江统认真的上书规谏,这一次被朝廷认可了。后来司马遹被废,出宫的时候皇后贾南风不允许官员为他送行,但是江统却与宫中大臣亲自和太子挥泪道别,因此身陷囹圄。毕竟贾南风擅权,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况且司马遹也是受害者。江统作为太子东宫官员,去和太子道个别算什么罪。所以在都官从事孙琰的劝说下,江统等终被无罪释放。300年司马遹被害死, 江统作词悼念,情真意切,可见其忠心。

江统为官算得上刚正不阿,根据历史的记载来看,他从不徇私。在当时的那个环境下,做官能如江统者并不是很多。江统先后供职于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和司马越等诸王,无论是哪位王爷,江统都敢于进谏规劝,不负“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约定俗成。并且江统为官期间,还推举了不少饱学之士。

贾南风弄权引发了长达16年的八王之乱,在西晋宗室沉浸于内斗之时,南匈奴的贵族刘渊悄悄的发展壮大了起来,304年在左国城起兵建立了匈奴汉国。后来这个匈奴政权数次进攻西晋,甚至兵临洛阳城下。从307年开始到313年这段时间,西晋王朝被匈奴人搞的是一地狼藉。由于这段时期处于晋怀帝永嘉年间,因此被称为永嘉之乱。310年江统为避祸乱逃奔到了成皋(今河南荥阳西北),不久便在那里去世。江统早就在《徙戎论》中说过,最应该重视匈奴这个大隐患。如果西晋王朝听了江统的这个建议,早早的就将匈奴尚未强大之时迁回老家,或许永嘉之乱可以避免,甚至日后的五胡乱华也可避免。但怎奈历史不能重演,司马氏没有后悔药吃。

其实即便不听江统的建议,永嘉之乱初露端倪的时候,如果司马越没有忙于内斗,这场浩劫或许也是可以避免的。但怎奈司马氏喜欢自相残杀,正如晋怀帝被俘后所说,这都是天意,司马氏该亡。永嘉之乱后,虽然晋愍帝司马邺又在长安,硬生生为西晋延续了三年,但实际上晋怀帝被俘后西晋已经走到了尽头。

随着西晋的灭亡,胡人乱华的历史随之上演。回顾那段历史虽然惨痛,但是却为日后的民族大融合创造了条件。还是老子那句话,福祸并不是一层不变的,每一段历史都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只是有的历史时期消极的一面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