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自尽前让妃嫔自缢,却有个妃子逃过一死,只因她比别人胖

2020-09-09 21:37:24 作者: 崇祯帝自尽前

天下太平时,皇室享受天下人的供养,锦衣玉食,不必像普通老百姓那样为碎银几两而奔波劳累。但若是生逢王朝末世,昔日高高在上的皇室也是毫无尊严,任人践踏,而皇家女子的命运将更加凄惨,想当年"靖康之乱"时,北宋的皇后、妃嫔和公主们,几乎都没能逃过金人的蹂躏摧残。

有此前车之鉴,当崇祯皇帝知道江山不保时,为了不让自己的妻女重蹈覆辙,他决定在自缢殉国之前,先送自己的妃嫔和女儿上路,于是,崇祯皇帝不仅亲自用剑杀死了女儿,还命令皇后和妃嫔全部自尽,但有个妃子却逃过一劫,她就是崇祯的宠妃袁贵妃。

崇祯还没当上皇帝的时候,袁氏就是他身边的一个侍妾,崇祯即位之后,袁氏便被封妃,后又被封为贵妃。虽然袁贵妃长得十分娇艳,且性格谦恭,与人为善,颇受崇祯喜爱,但崇祯最宠爱的其实还是田贵妃。因此,身为正宫的周皇后便十分看不惯田贵妃,两人时有矛盾,幸好有袁贵妃从中调解,才没掀起大的风波。但这样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明朝就岌岌可危了。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眼看农民起义军就要攻入京城,崇祯在安排好儿子们的去处后,哭着对周皇后说:"你是国母,理应殉国。"周皇后亦流着泪说:"妾跟着陛下十八年,陛下不曾听过妾一句话,才会有今天。如今陛下命妾死,妾怎敢不死?"言罢,自缢身亡。

接着,崇祯命袁贵妃也自尽,袁贵妃没有办法,只好也自缢。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因为袁贵妃长得比较胖,绳带承受不了她的重量,忽然断掉了,袁贵妃摔到地上后昏了过去,过了一会儿后醒了过来,崇祯见状,便拔剑在她身上砍了几剑,看袁贵妃倒在血泊中后才罢手。

之后,崇祯又拿剑砍伤了长平公主的左臂和右肩,并刺死自己仅六岁的小女儿:昭仁公主。然后,崇祯又砍死了数位妃子,在看着明熹宗的懿安张皇后自缢后才罢手。最后,因走投无路,崇祯在景山自缢殉国,死时身边只有一个太监陪着。

崇祯怕是想不到,其实袁贵妃并没有死,虽然当时他砍了她几剑,但在混乱中并没有砍中要害,只是伤了肩部。因为袁贵妃素来和善,宫女和太监都很喜欢她,见袁贵妃尚有呼吸,便救活了她。

清军入关之后,出于怜悯,清廷将袁贵妃妥善安置,不仅赐居所,还好吃好喝地养着,据说,袁贵妃是在顺治十年(1654年)因伤势过重及忧心故国而去世的。看来还是胖点好呀,说不定关键时刻能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