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被人逼着造反,老母亲教他一个办法,使得他在乱世中稳赚不赔

2020-09-09 21:37:07 作者: 小官被人逼着

公元前209年的秋天,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反抗暴秦。一时之间,天下大乱。陈胜起义的消息传到东阳县(今江苏东阳村)后,县里的年轻人一起诛杀了县令,聚集起几千人,打算如陈胜一般,起义反抗,为自己争一条活路。

但大家思来想去,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当首领,这时不知道是谁说:"县令史陈婴素来有名望,就让他来当咱们的首领吧。"众人都觉得这个提议很好,便去请陈婴。

陈婴当时在东阳县担任县令史一职,为人谦恭有礼、敦厚谨慎,县里的人都很尊敬他,视他为长者。面对众人的请求,陈婴原本是不愿意的,他并没有什么大志向,只想平平淡淡地过一生,便称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胜任,但人们依然强行让陈婴当这个首领。

东阳县决定参加起义的人越来越多,很快就聚集起了二万人。这时有年轻人提出,陈婴不如趁势称王,而军队则称之为苍头军,大家都用青巾裹头,以此作为和其他军队的区别。

此时的陈婴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回家和老母亲商议。陈婴的母亲虽是个女子,却颇有见识,她语重心长地对陈婴说:"我嫁入你陈家这么久了,从来没听说过陈家祖上有显贵之人。如今你一夜之间突然名声大振,这并不是什么好事,而是不祥之兆。你不如跟随一个有能耐的人,辅佐他,如果事成了你会被封侯,如果失败了,你可以轻易摆脱干系,不被牵连,这才是能使你在这乱世中保全性命的方法。"

听了母亲的话之后,陈婴茅塞顿开,他决定不称王。因为陈婴也明白,造反,其实就是一场压上身家性命的赌博。陈婴并不是豪门望族,既没有本钱,也没有资源,想在乱世中取得成功,那真是难于上青天。轻易出头,只会搭上自己的小命而已。所以,他决定给自己找个靠山。

公元前208年,陈婴决定投靠项梁,他对部下说:"项梁的祖上,世世代代都是大将,在楚国深得民心。只有这样的人成为将帅,才能够成就大事。如果我们投靠像项氏这样的名门望族,一定能够推翻暴秦。"大家都觉得陈婴的话很有道理,都愿意跟随他投靠项梁。

项梁兵败战死之后,陈婴转而追随项羽。项羽失败之后,陈婴向刘邦投降。公元前201年,陈婴被封为堂邑侯,虽然封地仅有六百户,但陈婴却成功在乱世中生存了下来。

而且,陈婴的后代更是显赫一时,他的孙子陈午娶了汉朝第一位长公主馆陶公主,曾孙女就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陈阿娇,曾孙陈蟜和玄孙昭平君都是娶汉室公主为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