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白露节气养生

2020-09-09 21:35:28 作者: 二十四节气丨
↑ 点击上方【养生正道】关注我们 ↑

导读

白露时节,晴朗的白昼温度虽然可以达到 30℃,但凉爽的秋风代替了夏季的热风,随着气温的下降,空气中的湿气在夜晚常凝结成白色的露珠挂在树叶和草尖上,所以称为白露。

白露养生


9 月 8 日前后


白露是雨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湿邪大势已去,这时的湿是夹杂着凉气的。


节气养生:南北不同,应季调养


谚语云:“白露不露身,早晚要叮咛。”意思是说,天气凉了,身体不要裸露太多,如果不小心感染这种湿邪,是最容易得关节炎、风湿病的。所以,爱美女士在白露时节的下雨天不要光着腿穿裙子。另外,老人在这个时候容易旧病复发,产生悲伤情绪。良好的社会关系和适当的户外活动能减少老人在情绪上的不适



到了白露以后,天气的变化很大,人的体质变化也很大,食欲变化更大,所以应季调养很重要。在北方,到了白露节气后,养生主要是祛除夏季湿毒,防止秋冬干燥上火。既要补充因夏季天热少食造成的体亏,又不能使身体增肥,这才是整个秋季的养生之道。白露是北方地区收获的开始,无论是树上结的,地里长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到了白露以后,都要开始收获了。在南方,白露也是一年里最后一茬农作物的生长时节。我们人也一样,白露以后,主要是“收”的时候,所以要补充食物,滋补体质,增强体力。但是,这个时候气候的特点就是干燥,容易使人上火,如果再加上人们不能有所节制地饮食,很可能使人体肝肺火上升,影响健康。


节气饮食:祛火润燥,应季烹调


到了白露节气以后,在我国的北方地区,由于湿邪的退去,环境干燥的开始,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结构也相应地随着节气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在北方地区,白露以后,人们要多选择些祛火润燥的食物,如冬瓜、红薯、莲藕、萝卜等。



煮粥的时候,可以在绿豆里添加红小豆,随着时间的推移,绿豆的食用量要相应地减少。在粮食上可以适当地多选点大米、黑米等作物。蔬菜上多选些叶菜类和果实类的。白露以后,天气渐凉,人们的胃口开了,食欲会增强,进食量也会增大。所以,合理选择食材很重要,烹饪的方法也很重要。与夏季不同,夏季的烹饪多以凉拌为主,以冷食为主,而白露以后,天凉快了,人们也就喜欢做饭了。所以,在家庭烹饪上,炒、炖、蒸、煮、炸等烹饪方式会逐渐地增多。因此,到了白露以后,北方地区人们的饮食花样会多起来。

白露养生茶


菊花枸杞枣茶:由菊花、枸杞、红枣混合冲泡而成,非常适合现在的天气饮用。菊花和枸杞具有养肝明目,润肺滋阴,补益肾精,健脾益胃的功效,红枣补益。这款养生茶对于阴血不足引起的眼干口干具有明显的疗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