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有望“立市”的县,称“山东屋脊”,60万年前诞生最早山东人

2020-09-10 02:11:29 作者: 淄博有望“立

说到古代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而就在这中华神州大地上,也有着非常神奇的一片大地,就是中华齐鲁大地。在如今的山东这个大省份中,有着非常多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而在山东的一个小县城中,竟然发现了古代类人猿的遗迹。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淄博有望“立市”的县城,称“山东屋脊”,60万年前诞生最早山东人。这究竟是淄博的哪一个县城。

这个淄博有望“立市”的县城,就是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沂源县,在山东省的中部,有着非常便利的条件,东南边是沂水县,西边就是济南的莱芜区和钢城区,也就曾经的莱芜市,在西南面还与泰安市的新泰市相接。就是这样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个地方成为了非常有潜力发现的县城,而这也曾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夏朝的时候,这里就已经作为兖州的一部分而存在了。

不过,如果只将沂源县的历史停留在夏朝,未免有些太牵强了,只能说古代沂源地区被规划为地域的朝代是在夏朝。而真正在沂源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历史,要追溯到60万年前。因为60万年前,就是在沂源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最早山东人,沂源猿人。在历史课本上,我们都知道北京猿人可能是现代中国人祖先之一,而沂源猿人就是和北京猿人同一时期存在的。

当时,专家在沂源发现了沂源猿人的古代头盖骨化石之后,直接将这段历史往前推进了数十万年,所以,考古专家将沂源猿人称为是最早的山东人,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虽然沂源如今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可在古代历史上,沂源却有着足以推动世界发展的过往。这样重要的历史意义,不但震惊了中国人,就连外国的考古学家都震撼了。

而如今的沂源县,虽然不是发展最快速的县城,但是每年的GDP都有在增长,而且这里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所以,沂源就是淄博有望“立市”的县城,而且也因为这里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凭借着高达401米的海拔高度,成为了“山东屋脊”,山东四大名山之一的鲁山,就在沂源。你去过沂源吗?你认为如今的沂源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