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吕布齐名的潘凤为何被华雄一刀斩下?

2020-09-09 21:41:58 作者: 曾与吕布齐名

小编爽快人,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潘凤是韩馥手下上将,韩馥是冀州牧,冀州又是河北最大的州,能人将才数不胜数,潘凤当时就是冀州牧韩馥手下的头号大将,彼时袁绍都是韩馥的手下。

三国志中韩馥形象

当年袁绍想除掉韩馥,请韩馥吃饭,犹如当年孙权宴请刘备赴宴,刘备赴宴只带赵云一人,韩馥带着潘凤赴宴。饭席之间袁绍让颜良文丑舞剑,趁机想斩杀韩馥,结果潘凤仅以一已之力,击败了颜良和文丑的联手,名声大噪。

央视动画《三国演义》

"关西吕布,关东潘凤"吕布并州人,并州属于关西,潘凤与吕布齐名,吕布史记中虽无斩杀大将记录,但曾经刘关张三英战吕布的典故足以证明吕布的实力,彼时可见潘凤名气已实力不容小觑。

新三国中吕布的形象

最后我们根据史书《上将潘凤传》记载:潘凤"高九尺,腰大十二围,使一百八十斤开山大斧。自幼熟读诗书,畅晓兵法,有经天纬地之才,包藏宇宙之志"

从史书上来看,潘凤算是智勇双全类型,另外开山斧一百八十斤(有的说一百二十,不过对比下面两位也足够了),对比关二爷八十斤青龙偃月刀和许褚九十斤的九耳八环象鼻刀,他俩都要让三分,这一斧子下去怕是关二爷的青龙刀都架不住。

驰骋战场的关二爷

那为何文武双全又有实战经验的上将潘凤落得如此下场?

在韩馥投奔袁绍前,潘凤是袁绍的心头大患,曾经力挫颜良文丑已让袁绍抬不起头来。当时迎战华雄袁绍并未派遣手下大将迎战(为保存实力袁绍让颜良文丑不在军中),而韩馥麾下潘凤在十八路诸侯中几乎人尽皆知,有种被逼上战场的味道。果不其然,韩馥为在十八路诸侯中彰显实力让上将潘凤迎战华雄,结果被华雄斩首。又有人说韩馥让潘凤出战已经意识到是去送死,但为了向袁绍示好并铲除威望渐长的潘凤来收拢权利。

新三国中斩首潘凤的华雄

所以"上将潘凤"对得起"上将"的称号,只是"三国演义"为了彰显关二爷的威名充当了马前卒,属实有点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