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楠溪江旁这座古村,值得慢慢欣赏千年古韵,却很少有人知道它

2020-09-10 02:13:32 作者: 温州楠溪江旁

过去是稍瞬即逝间,一回头都是过往云烟,一切都可以化为虚有。在茫茫历史中,古人留下的不止是文字记载的一段段历史故事,还有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古镇古村,来到这些古韵之地,就好像穿越千年,与过去会面。苍坡古村便是这样一座具有古韵的村落。

苍坡这个名字,就是极美的。它背靠笔架山,面前流淌的是楠溪江,有山有水,建筑别具匠心,浓缩了中国文化。它坐落在浙江温州永嘉县岩头镇北面,初建是在五代后周时期,如今村庄保存着的建筑都是南宋时期建造的,距今历史有八百多年。古村中村民都是李姓,五代后周时期,他们的始祖李岑和他的四位兄弟为躲避战争从福建迁居至此,从那时便开始在此建造家园。

在南宋时期,当时的国师李时日以文房四宝作为布局建造的理念,设计出了苍坡。对应文房四宝,所以村庄的主街正对笔架山,如一只长笔;街道上的三根石条,代表墨锭;整个村庄的形状为正方形,高空俯视就像一张纸;村口的东西两侧有储水池,便为砚。这样建造是为了鼓励后代子孙读书入仕荣宗耀祖,所以很多的苍坡人用功读书,不少都取得了秀才、举人和进士功名,也有流域着楠溪江流域最早的文武进士。

苍坡溪门就是古村的正门,又称“车门”,这座正门并不是一般的建筑,是一座规整的礼制建筑,只有在当地出过一定级别的官员情况下,皇帝御赐建造才可以,门都是由木质材料建成,顶部结构为重檐悬山式,正中挂着的“苍坡溪门”四个字是温州书法家蔡心谷先生题写。

车门前是石铺的“进士坛”,走到进士坛需要走上三节台阶,这叫“三试阶”,寓意着考取秀才、举人、进士的三场考试,也是当时社会入朝为官必经之路。进士坛到车门之间是七节阶,着七节台阶是为了李氏第十一世李仲因而建,李仲因为官清廉,连升七级,村中人为了纪念这件荣耀之事便修建了这七节台阶。

走在村中的道路上,好像世外桃源般的世界,出门可见的河流,古色古香的建筑、木雕、石刻,都是历史的痕迹和韵味,随处的古住宅、寺庙、庭院……都透露着古朴典雅。每砖每瓦都不禁让人感慨古建筑的魅力。

李氏祠堂是苍坡最为重要的建筑,也是宗族庆典,聚会的地方。古时的祠堂照顾村中村民的各方各面,最主要的是家族和睦与科甲连登。村中的大戏台是曾经娱乐活动的场所,如今戏曲声很少在响起,戏台也已老旧,但每到一些重大的节日,这里热闹非凡,戏一唱便是一夜,台下人头攒动,好像一夜回到了千年之前。你是否知道在温州永嘉有这座千年古镇?你是否喜欢这座古镇?谈谈你的看法,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