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医华佗

2020-09-10 02:12:47 作者: 千古名医华佗

图片来自网络

华佗,字元化,一名旉,沛县樵国人(今安徽毫州人),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华佗与董奉、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年轻时在外游学,行医足迹遍及安徽、河南、山东、江苏等地,苦心研读中医而不求仕途。他医术全面,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精通内、妇、儿、针灸各科。华佗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 、“外科鼻祖”。被后人多用神医华佗称呼他,又以“华佗再世”、“元化重生”称誉有高超医术的中医。

图片来自网络

在华佗多年的医疗实践中,非常善于区分不同病情和脏腑病位,对症施治(即辨证论治)。一日,有军官二个人,都是身热头痛,症状相同,但华佗的处方,却大不一样,一用发汗药,一用泻下药,二人感到奇怪,服药后均告痊愈。原来华佗诊视后,已知一为表证,用发汗法可解;一为里热证,只有有泻下法才能治疗.

图片来自网络

华佗曾经替广陵太守陈登治病,当时陈登面色赤红心情烦躁,有人说华佗在这个地方,后来他就命人去请华佗,为他诊治,华佗先请他准备了十几个脸盆,然后为他诊治结果陈登吐出了几十盆的红头的虫子,为他开了药,说陈登是吃鱼得的这个病,告诉他这个病三年后还会复发,到时候再向他要这种药,这个病就可以根治了,并且临走告诉了华佗家的地址,那年陈登36岁,结果陈登果然三年后旧病复发,并派人依照地址寻找,可是华佗的药童却告诉陈登的使者说华佗上山采药还没回来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结果陈登就去世的。(依据见《三国志·陈登传》)

图片来自网络

黄疸病流传较广时,华佗花了三年时间对茵陈蒿的药效作了反复试验,决定用春三月的茵陈嫩叶施治,救治了许多病人。民间因此而流传一首歌谣:“三月茵陈四月蒿,传于后世切记牢,三月茵陈能治病,五月六月当柴烧”。他不仅善于治病,另外他提倡养生之道。他曾对弟子吴普说:“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俗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户枢不朽也”。华佗继承和发展了前人“圣人不治己病,治未病”重视预防,为年老体弱者编排了一套模仿猿、鹿、熊、虎等五种禽兽姿态的健身操——“五禽戏”。

图片来自网络

华佗是一位伟大的医学家,在我国历史上赫赫有名,更重要的是他仁心仁术,热衷于救黎民于水火,擅长于辨证论治,在养生妇、儿、内、外各科均有自己的见解,成就斐然,但是这些著作和理论难以见到,但是他用药和治病的方法在弟子的著作中均有体现,他的弟子吴普在他的著作《吴普本草》中对华佗的处方用药均有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