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养生与文化

2020-09-09 22:03:51 作者: 白露节气:养


【本篇是:彭博士讲《二十四节气养生》之“白露时节”】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医彭鑫博士。今天我们继续讲解二十四节气养生: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的白露这个节气在公历的9月7日到9月9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的时候,为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面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所以叫做白露。

随着天气的转凉,空气中的气态的水逐渐达到饱和。这样一来遇到冷空气就会凝结成为液态的水。我们都知道物质是分固态、液态和气态。我们以水为例,水的固态就是冰,液态就是液体的水,变成气态就成为水蒸气。(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天气转凉的时候,空气当中气态的水,也就是水蒸气,就会逐渐凝结。尤其是经过一晚上,到了清晨的时候,地面上还有古代房子的瓦上,树叶子上,就会有产生很多露珠。这其实就是在夜晚的时候,水气凝结在上面而形成的。白露这个节气因此而得名。

到了这个节气的时候,人们就会明显的感受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了,凉爽的秋天就已经到来了。这是按照物候的划分方法来划分季节。我们知道进入秋季的立秋、处暑这两个节气的时候,大部分的地区可能还没有秋天的感觉。但是一旦进入白露之后,这种秋天的感觉就明显到来了。

白露谚语


谚语上说叫做:“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什么意思呢?就是在这个时节的时候,夏季的风逐渐被冬季风所接管。我们学过地理学就知道季风气候,有夏季风和冬季风,吹一次偏北风,冷空气的南下逐渐频繁,再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往南移,北半球的日照时间逐渐变短,日照的强度也逐渐变弱。(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夜间经常晴朗,而且少云,所以地面的辐射散热就特别快。散热一快,我们就会明显感受到早和晚非常凉。这个时候温度下降也逐渐加速,所以叫做“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还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场秋雨一场寒”。讲的就是下过雨之后,气温下降的特别明显。下一场秋雨,寒意就会加深一层。讲的就是过了白露之后的一些气候的变化。

白露养生要点


我们在这个时间应该怎么来养生呢?《黄帝内经》里面讲:“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秋主肺,进入白露,我们就知道了,真正的秋天到来了,所以,白露时节,我们养生的重点就是养肺气。

一、宁神定志、心态祥和

肺以清肃为主,所以养生先养心,这个心怎么养生呢?就是要以宁神定志、心态祥和为具体的养生的目标,我们要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一定要保持住恬淡虚无的这样一种愉快祥和的心情最为重要。

二、慎起居,远寒邪

在生活起居上,一定要注意。白露节气,气温昼夜温差比较大。到了早晚的时候会非常凉。到了尤其是下午的时候又非常热。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添加衣服。(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无论我们的年龄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还是小孩,这个时候都不应该袒胸露背,尤其是睡觉不能贪凉。一旦贪凉,就容易让寒气侵入肺中。进入肺中就会引发呼吸道的疾病,比如发热咳嗽、肺炎、支气管炎等等这些问题就会出现。

三、防秋燥

因为从中医的眼光看来,秋季当令,秋对应的六淫是燥,就是风寒暑湿燥火这是天之六淫之气。六淫之气就是天地之间的六种邪气,到了秋季这个时间对应的是燥气。燥气渐盛与秋天的寒和凉合在一起,就会形成风燥之邪。风燥之邪非常容易侵袭肺脏。(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一侵袭之后,我们人就会表现为干咳,虽然说也咳嗽,但是干咳,嗓子非常干燥,吐出来的痰也非常浓,有的人痰非常少,就是一个小颗粒,嗓子非常疼,总想喝水,但是不解渴了,这些都是因为燥邪所伤。

这种风燥之邪,有时候也会侵袭人体的经络,让我们的身体出现痹症,痹症有点类似现在的风湿、类风湿,就是以关节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身体在锻炼的时候,就要顺应人体的阴精阳气的调和平衡的状态,这个时候人体的阳气是逐渐内收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