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杭金衢高速!运载30吨汽油的槽罐车起火,消防鏖战11小时扑救

2020-09-09 21:42:58 作者: 事发​杭金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傅元璋 吴元众 祝盼飞 姜肖华

9月7日凌晨3时30分许,已持续奋战11个小时的衢州市衢江区振兴中路消防救援站的12名指战员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一直护送着从高速转移下来的自燃事故油罐车到达安全地点,在确保安全后指战员们才放心归队。

9月6日16时19分许,一辆运载30吨汽油的重型油罐车在途径G60沪昆高速衢州东出口往江西方向300米处突发起火,情况紧急待救援。接报后,衢州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衢州消防迅速调集石油化工专业队、7个队站、16辆消防车、85名指战员和巨化专职队赶赴现场处置,并同步调集2辆消防机器人和40.4吨泡沫参与作战。

由于燃烧油罐车严重威胁过往车辆,高速交警对外围车辆实施分流,属地各应急联动部门做好周边人员疏散和现场管控。

截止当晚22时,现场共疏散围观群众、周边村民300余人,疏散车辆600余辆。

根据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灭火战斗分三个阶段迅速展开:第一阶段侦查警戒、冷却覆盖;第二阶段:全面设防、控制蔓延;第三阶段:工艺倒罐、一举攻坚。

16时56分,首战力量衢州柯城区府东街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经侦查,得知为油罐车轮胎起火,随后蔓延至油罐罐体,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现场罐体像一颗炸弹受到高温烘烤,注油口破裂形成巨大的火炬喷涌而出,现场浓烟达百米之高。同时,由于现场高温热辐射较强,周边山体植被已经大面积燃烧,过火面积约1500平方米。

据了解,起火罐车属于上饶市某成品油运输有限公司,油罐罐体内存放着总量30吨的汽油,稍有不慎,将引起高速公路50余米处两辆危化品槽罐车爆炸,进而引燃周边数百辆停靠在路边的车子。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使附近1公里范围内的加油站、燃气管道及居民区夷为平地,同时引起大量化学气体泄露,严重威胁到衢州市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浓烟、烈火、爆炸的威胁,现场消防指挥员果断下达救援任务,全体救援人员分批分阶段科学处置。

18时许,现场火势得到控制。

19时02分,明火扑灭。

23时45分,着火罐车罐体已充分冷却,经现场指挥部评估,罐体温度在安全值范围,符合倒罐作业要求,开始对罐内残油进行倒罐。全体消防指战员面对倒灌工艺危险性,毫不退缩,忍着饥饿、疲惫、困倦持续作战,设置两支泡沫枪对罐体充注泡沫,安全观察人员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倒灌现场发生意外。

9月7日00时41分倒罐结束,倒罐车辆撤离现场,危险解除。

01时01分起火槽罐车被吊上平板货车。

02时30分,事故车辆到达衢龙加油站停车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保护卸车、灌水。

03时30分,衢江区振兴中路消防救援站留守车辆在衢龙加油站反复确认事故车辆无危险后,归队执勤。

最终,经过长达11小时的紧张处置,此次救援任务圆满完成,未造成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目前,火灾损失及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外,消防和高速交警也要提醒广大危化品车驾驶员,近期气温较高,车辆货物“自燃”频发,广大驾驶员平时要注意车辆的维护保养,出车前要检查好车况和货物装载情况,驾驶室内不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车上应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一旦发现自燃,要立即关闭电源并离开车辆,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先使用灭火器灭火。在高速路上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要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