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遇害前梦到被猪咬伤脚,却暴露了他的真实年龄,有凭有据

2020-09-10 05:25:43 作者: 关羽遇害前梦

公元220年,关羽败走麦城,带领10余人突围,在临沮不幸遭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力战被俘,被押送到东吴孙权处。

关羽被俘后,因不肯降顺而遭杀害。但是就此也留下了一个历史谜题:关羽遇害时到底多大年岁了?

由于历史记载的疏漏,关羽的出生年月一直无从知晓,无论是百科还是《辞海》等权威著作仅以问号记之。在毛宗岗评《三国演义》第七十七回中倒是有一段记载,说关羽遇害“时建安二十四年冬十月也,关公卒年58岁。”有人据此说关羽生于汉延熹五年(公元162年)。

但《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不是严谨的史学著作。诸如关羽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等许多故事都是虚构的。在原本《三国志通俗演义》中根本就没有关羽年龄的记载,可见罗贯中也不知道关羽的年龄。我们现在所看的《三国演义》是清朝人毛宗岗父子对其进行了删改,包括关羽卒年58岁的记载都是后来加上去了,根本不足为据。

那么,关羽出生年月还能考证出来吗?在《三国志·关羽传》中,注引《蜀记》的一段记载倒是为我们分析关羽的生年提供了一丝线索。书中记载:“羽初出军,梦猪啮其足,语子平曰:“吾今年衰矣,然不得还!”为什么关羽在梦到猎时就想到年纪大了,一去不回?

关于以上文字,历来注解不少,主要分为两种。晚清学者梁章钜认为当时关羽正与曹军作战,吴将吕蒙袭击关羽背后,导致了关羽的失败。“蒙”字下为“豕”,即猪,那么关羽梦猪亦即吕蒙击背后的预兆。此段考证是站不住脚的,有迷信之嫌。另一种解释认为,猪是一种动作缓慢的动物,关羽被猪咬伤脚,说明行动不便,因而想到年事已高。此说不值一提,纯属牵强附会。

笔者认为,反倒是还有一种可能,那就关羽的生肖是属猪的。关羽水淹七军、斩庞德、围樊城,威震华夏发生在公元219年,这一年正是猪年。关羽在猪年梦到猪咬到自己的脚,并由此想到年迈体衰,并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一种潜意识的反应。

此外根据《三国志-张飞传》载:“(张飞)少与关羽俱事先主,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可见刘、关、张三人年岁不相上下。刘备出生于公元161年,如果关羽属猪,那么根据推算得知,公元159年正是猪年,比刘备大两岁。由此可知关羽去世之时,刚过60岁的寿辰。

在战乱频仍、寿命短促的古代,60岁是人生的一个门槛,它意味着已走入暮年。关羽由梦想到了他的属相,年届六旬,戎马征战半生,不由得伤感也属正常之事。

后人受《三国演义》影响,认为刘备是关张两人的大哥,年龄就是最大的。这能否说明关羽属猪之说不正确的呢?这就犯了把小说当历史来读的错误。在《三国志》中也没有一处刘备比关羽年长的记载。

此外,一则清代笔记记载,清代康熙年间,山西运城百姓挖井时出土了关羽家世墓砖,记载着关羽生于汉延熹三年(公元160年),与上面的推断相差一年。但是关羽死后,尸骨并未葬在山西老家,此记载真实性可想而知。

综上所述,关羽出生于延熹二年,即公元159年,异于演义,多少应有依据!诸君以为如何呢?

读懂了四大名著,也就读懂了中国传统文化,上面这套四大名著精装无删减版,正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所挑选,点击即可下单!一起领略传统文化之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