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潜艇潜入阿拉斯加海域,直到上浮美军才发现,急派兵监视

2020-09-09 21:42:01 作者: 俄罗斯核潜艇

冷战时期,俄美经常派遣核潜艇互相窥探,并且留下过不少的惊险故事。近日,美国五角大楼一位情报官员透露,在上周四,于阿拉斯加外海发现了一艘俄罗斯的核潜艇。上浮地点虽然依旧在国际水域,但距离美国领海已经不远。据俄罗斯媒体的消息,该艇正在进行演习。但该潜艇突然出现在阿拉斯加水域,着实令北美司令部吓了一跳。要知道阿留申群岛和白令海峡附近是美军北方的反潜网的重要展开地点。美军在此布置了庞大的水下侦听系统,用于侦测前苏联和俄罗斯的核潜艇。而俄罗斯核潜艇接近到如此距离都没人发现,无疑是防御系统的失效。

军事时报报道,美军北方司令部发言人刘易斯在科罗拉多州的彼得森空军基地中表示,美军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正在对此密切关注。前后已有数架反潜巡逻机和舰艇前往监视。美军看到了俄方的潜艇,但俄军潜艇长时间并未移动。美军猜测俄军潜艇可能遇到了部分故障,需要上浮维修排除。

很快有媒体爆出,此次事件的主角是俄罗斯的949型核潜艇,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奥斯卡2型。该艇舷号K-186,根据简史舰船年鉴,该艇是鄂木斯克号核潜艇。当然,奥斯卡是北约给的代号,俄文中该艇的名称是花岗岩。在俄罗斯的核潜艇分类中,它属于巡航导弹核潜艇,这是美军中所没有的。奥斯卡级是当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一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是俄罗斯方航母力量的核心。该型核潜艇由前苏联红宝石设计局设计,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目前有8艘在役,4艘退役,1艘在建。除了鱼雷武器外,该核潜艇的主力反舰武器是艇侧的24枚3M-45“花岗岩”反舰导弹。3M-45“花岗岩”反舰导弹曾经因神秘的面纱被北约视为生死大敌。该导弹是一种中远程超音速掠海反舰导弹,射程可达650千米,可从水下在航母的反潜圈外发射,战斗部为750公斤常规弹头或者5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3-4艘核潜艇就可以形成对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饱和攻击能力。

由于“花岗岩”反舰导弹逐渐老化,俄罗斯开始将3M-55“红宝石”巡航导弹和3M-54口径巡航导弹集成到该型潜艇上,赋予其更强的多用途能力。口径巡航导弹可以攻击两千公里外的目标,使用该导弹的俄潜艇只要进入阿拉斯加海域就可以轻松攻击阿拉斯加的美军基地。近日,美军阿拉斯加基地的轰炸机不断侵扰俄罗斯远东,俄军不断派出战斗机驱逐。而俄军也不是一味只会防御,而是抓紧机会进行反击。俄军先是派遣海军陆战队在阿留申附近的一个无人岛进行夺岛演习,这次又派出核潜艇深入美国海域附近,无疑是给美军一个警告,俄军可不是好惹的。(军务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