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的“大小伙子”刘汉明:“社区就是我家,自家的事不操心哪行!”

2020-09-09 21:43:18 作者: 53岁的“大

“刘二,9点我们一起去看张爹爹”“刘二,一会儿记得去街道领资料”……大清早,在武汉市五福路闸口完成值班工作的刘二,一回到社区就又忙碌了起来。

刘二是江岸区四唯街道五福社区的一名安保员,大名叫刘汉明,可大家都喊他刘二。为什么呢?原因有二,一是社区仅有的两名刘姓工作人员中,他年龄排第二;二是尽管已经53岁了,但他每天在社区里工作总是风风火火、充满激情,像个小伙子,大家说他“二里二气”。于是时间长了,便有了“刘二”的称呼。

疫情期间,刘汉明为居民送菜送饭

刘二肤白个不高,前段时间还烫了小卷发。据说,这个卷发是他在武汉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束后,听到检测结果向好的消息,一时心情舒畅专门去做的造型,以示纪念。

初见刘二,还是今年疫情伊始。在社区里,只见他开着那辆被他唤作“汗血宝马”的旧电瓶车,一会儿拖物资、一会儿送蔬菜,时而巡逻宣传、时而杀菌消毒……总之,在社区里,我们总能见到进进出出、忙忙碌碌的刘二。同事们总开玩笑说:“刘二身上有股子‘二’劲!”

其实刘二很勇敢。疫情之初,每个社区都面临极大的防控压力,很多工作人员都需要与病患接触,部分人望而却步,可刘二当仁不让。穿上隔离服的他成了社区的一名“摆渡人”,全程陪同接送发热病人就医、护送疑似人员到指定酒店隔离。有时忙起来,他连口饭都吃不上,时常工作到后半夜,一顿饭也是凉了热、热了凉。回到社区,刘二总是严格完成每一项消毒步骤,几天下来,84消毒液把他的衣服染成了“迷彩色”。

其实刘二很善良。只要见到谁有困难,他总是热心相助。疫情期间,一位独居的老奶奶在家中摔倒,大声呼救。得到消息的刘二一边电话联系老人孩子,一边赶过去撬锁开门。几分钟后门打开了,他赶忙帮老人处理外伤,随后把新锁装好。一直等到老人的家属回来,刘二才放心离开。

刘汉明在工作中任劳任怨

其实刘二很执着。疫情防控时,所有小区都要实施封闭管理,刘二按照指令,连夜和施工人员一起,用挡板建起隔离墙。晚上,刘二主动参加点位值守,白天,又参加社区其他工作,一天到晚待在社区不回家,累了就在沙发上眯会儿,只要社区有事,刘二马上就能投入工作。疫情好转后,汛情接踵而至。刘二又风尘仆仆投入新的战斗,烈日下、暴雨中,刘二坚守在江滩防汛哨棚里,巡查要领滚瓜烂熟、每15分钟对责任堤段的一次巡查一丝不苟……

如今,岗位上的刘二依旧是任劳任怨,他的眼圈黑了、皮肤糙了,可脸上还挂着大家熟悉的微笑。他常说:“社区就是我家,自家的事不操心哪行!”

(董大正 惠斌 汪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