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职校:战疫之师彰显职业教育担当

2020-09-10 09:44:05 作者: 黄陂职校:战

疫情期间,教师袁志龙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教师段志斌每天24小时投入到校园安全防疫中。

德育教师丁攀在为“云端课堂”做准备。

“老师们,哪里有险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应该有我们黄陂职校人的身影!都准备好了没有,现在就出发!”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无数抗疫战士闻令而动,奔赴一线。黄陂职校作为国家级职业学校,其教师队伍始终不忘使命和担当,在最危急的时刻,筑起坚实战疫堡垒。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校群策群力,成立了以校长黄喜国、书记刘伟平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每天分析形势,沟通情况,全面准确地把握防控工作。

1月25日,学校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全体教职员工踊跃报名,当即成立一支素质过硬,以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着为一线疫情防控添补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抗击疫情以来,这支由32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各司其责、分工协作、轮流值守疫情防控一线,其中,8人参与各乡镇卫生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3人协助区委和卫健委开展防控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10人组成突击队深入前川街新村社区,协助开展入户摸排、街面巡查、卡扣劝阻及相关防控宣传等工作。

与此同时,学校贯彻“停课不停学”,坚持开展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网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涌现出了大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教师。

张亚敏每天手举喇叭,步行数公里,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音频。吴高平被困在偏远村湾,不惜从村里借来一辆摩托每天骑到社区帮忙,无论风雨从不耽搁。周燕平在完成防控任务之后,拖着疲惫之躯熬夜备课,准备第二天的教学。老教师喻三俊为了搞好空中教学,在电脑技术不熟练的情况下,在家中支起一块大黑板,为学生们上网课……

他们的故事,鼓舞着黄陂职校教师团队,他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勇当逆行者,贡献了自己的战疫力量,用行动诠释着职教人立德树人的担当情怀。

数学教师袁志龙:

见红旗就扛、有任务就争

作为在教育战线奋战了近30年的老同志,袁志龙深知越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守住基层社区的阵地越是重要。他多次向组织请战,申请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2月10日,学校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向阳社区,参与卡点值守,他第一个报了名,11日便到社区报到。临近傍晚,北风裹挟的雨雪下了起来,不到一个小时,他的衣服就从上到下湿了个透,鞋子、袜子都灌满了雨水,湿漉漉的身体在寒风中一吹,仿佛马上就要结冰。然而,他没有休息,在劝阻出行、测温登记、公告张贴等任务中穿梭忙碌。一位本打算出门的老人看到后,感动地说:“这雨雪太大了,你赶紧避一避吧,别病倒了。就冲着你这股劲,我也不出去啦!”

在完成卡点值守工作后,袁志龙又被安排开展入户排查,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街串巷,最累的一天共爬了80多层楼。他还积极地参与小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的工作,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为独居老人充电话费,向社区居民发放爱心菜、爱心肉。

“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袁志龙说:“这段时间感受最深的是,当我们真心为群众考虑,真情与群众沟通,再难的事也就不难了。现在,支持我们、理解我们、参与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以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感到光荣,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东风校区安全主任段志斌:

多跑一下、多问一下、多管一下

“校园安全是大事,我们多跑一下、多问一下、多管一下,让学生安心学习,辛苦一点没什么。”段志斌是学校东风校区安全主任,疫情期间,他义无反顾,直冲前线,作为社区志愿者蹲守卡口。开学之后,他作为校区安全负责人,每天和学生同吃同住,把功夫做在看不见的地方,确保校园安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