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协主席张红春的书法雄浑大气,情韵满满,曾获“巾帼十杰”

2020-09-10 09:42:37 作者: 女书协主席张

虽然在当今,女性书法家异军突起,成为当今书法界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凭借书法实力能够当上书协主席的却不多,我们熟知的有孙晓云,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中书协副主席,还有河南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而今天要走进我们视野的也是一位女书协主席,她就是张红春,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延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市青年书画协会主席,从这一系列头衔中,我们就可以感知她是一位真正的书法实力派,她的书法雄浑大气,不输爷们书法,曾获“巾帼十杰”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的国展中获得大奖,还斩获了兰亭奖,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她的书法。

在我们的认识中,一般以为女性书法家,都会以端庄秀丽的楷书,或者秀美隽秀的小楷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而她却不一样,她以行书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而且还写出了男性的气质,从她的行书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二王”的影子,尤其是那种洒脱飘逸的劲,在她的笔下表现的淋漓尽致,还能够看到米芾的癫狂,王铎的大开大合,以及颜真卿行书的宽博之感,她的行书汇聚了诸家之长,写出了自己的独特风格,非常有情韵,真正应了那样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

张红春的行书,用笔上别具一格,大开大合,非常精到,点画安排也十分紧凑,相互之间有揖让,也有顾盼,彼此照应,相互关照,这种巧妙的关系,得力于日常的练习,除此之外,还得力于对古人书法的精研程度,深谙其用笔之道,不仅如此,行书中还掺杂草书的笔意,让人耳目一新,用墨上也甚为讲究,有浓淡对比,也有奇正、大小、虚实、错落的对比,有效地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好一派景象。

看到她的书法,肯定好多网友以为是出自男性书法家之手,可是却万万没有想到竟然出自一位女书法家之手,对于张红春的书法,你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