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草坪被整成“开心农场”,业主纷纷认领种菜被城管说“不”

2020-09-09 22:28:40 作者: 小区草坪被整

楚天都市报9月9日讯(见习记者尹鑫 记者张万军)小区中央一块草坪,最近被开垦成菜地,物业还让业主认领种菜。近日,位于汉阳区武汉正荣府小区的这块“开心农场”引起业主热议,有人认为小区种菜既不美观也不卫生,也有人称当初买房就是看中小区能种菜。

小区草坪变“开心农场”

武汉正荣府位于汉阳区四新大道。最近,小区一位业主反映,小区划了一块地专门给业主种菜。他认为翻土会影响环境,种菜既不美观也不卫生,还有臭味。

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指路牌上写着“正荣农场”。记者沿着农场内的小道环绕一周,看到大概有一半的土地种上了辣椒、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菜,还有不少花草。暂未种菜的地方也已完成了翻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提示牌,标有业主为菜地取的名字和联系方式。除此之外,农场内还有一个藤架、若干水桶、几张遮阳网和少许砖石垃圾。

“当初售楼员告诉我,小区会有农场,我才全款买房。”56岁的业主熊先生说。熊先生称,小区于去年6月份交房,他今年6月份才搬进小区。搬来小区后,他马上到物业处免费认领了大约5平方米的菜地,还给菜地取名“熊之乐园”。目前,他已经种上了菜薹、韭菜和栀子花。熊先生说,他种地就图个乐趣,翻土相当于锻炼身体。每天早上7点到9点,他都会来自己的地里忙活一阵,劳动后洗个热水澡,相当惬意。“我种的菜是给大家分享的,邻居想要菜,打电话给我就可以。”熊先生说。

小区还有多位业主称,自己虽然不准备认领菜地,但小区里有个农场对他们影响不大。也有业主称,新小区有个菜地,跟周围的绿化不搭。

城管称小区不能种菜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楼盘销售时,农场是楼盘的一个宣发亮点,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小区交房后,因为疫情的影响,直到今年5月,物业才开始让有意向的业主认领土地,体验种植的乐趣。整个农场大约有300平方米,目前认领的业主有20多位,农场交流群则有90位成员。“今年五月份之前这块地是草坪,当时就有业主很着急地问什么时候可以体验农场,我们就举行了农耕节。种什么菜倒不重要,中老年人体验生活、锻炼身体,专家教小朋友相关农学知识,寓教于乐才是我们这个农场的理念。”该负责人说。

针对居民投诉,该负责人称,由于业主的具体情况和种菜周期的不同,农场现阶段整体来看确实不够美观,物业正在积极想办法,客服管家也会加强管理,争取今年10月底能有大的改善。他们首先是对农场进行分区,比如外围种花,内部种菜;其次是要做到统一,包括请专人搭藤架、使用一样的水桶等等,还会做到所有垃圾的及时清理;至于臭味,该负责人说物业统一提供了无味的有机肥,也绝不会允许业主私自使用有刺激性气味的化肥或农药;而业主担心的虫害问题,他们后期将联系专业消杀公司定期检查;此外,物业每个季度都将巡查农场,与认领了土地但没有时间打理的业主进行沟通;土地的认领周期暂定为一年,尽量让不同的业主都能体验农场的乐趣。

在小区开垦菜地,开发商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正荣地产品牌部李女士回复记者称,因营销负责人有所变动,当初是否与相关部门沟通需要时间确认。

汉阳区江堤街城管执法中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小区内是肯定不允许种菜的,如果前期开发商有相关承诺,他们将去现场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