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儿大帝的孙子是君主,同时也是天文学家,最后却被儿子杀害

2020-09-10 01:06:56 作者: 帖木儿大帝的

兀鲁伯是伟大的天文学家,,是帖木儿大帝的孙子,真名穆罕默德·塔拉盖,家人叫他兀鲁伯别克,兀鲁伯别克突厥语意为伟大的贵族。 兀鲁伯从小能够熟练背诵古兰经,乌鲁格别克的母亲是高哈尔沙德拜格穆, 不过乌鲁格别克很小的时候开始被送到宫里接受埃米尔大老婆的教育, 3-4 岁的时候就被安排当他的教师。

他年轻时主要生活在中东和印度生活,埃米尔•帖木儿去世之后他的父亲沙赫鲁赫将都城从撒马尔罕迁往赫拉特,乌鲁伯别克被任命为撒马尔罕的长官,1411年则成为阿富汗地区的长官。

兀鲁伯从小在宫中受到良好的教育,通晓突厥语、波斯语、普什图语和阿拉伯语,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深谙教义。他擅长诗歌,精通天文历法。

1409年,兀鲁伯被任命为河中地区和突厥斯坦的总督,治理撒马尔罕。这一时期是撒马尔罕的黄金时代,经济发达,商贾云集,国库充盈,文化繁荣,宫廷学者遍布。1430年,他主持在撒马尔罕创建兀鲁伯天文台,任命阿布·卡西姆为台长,装备精密的天文仪器,收藏有天文历算等大量图书,招募了一批穆斯林和印度的天文学家在该台进行天文观测。

在他的支持下,历时近30年测定了1000多颗恒星的方位,积累了关于恒星和行星运行的大量观测结果。1446年编成《兀鲁伯新天文表》,是16世纪以前较精确的天文表。1447年编制成《新古拉干历数书》。达到了16世纪以前的最高水平,与21世纪最新科学计算结果相差甚微。

他精通占星术,根据占星预言,推算出自己将被儿子杀死,于是就将其子阿卜杜·拉提夫流放。拉提夫在巴尔赫起兵叛乱,圈禁了兀鲁伯,并废黜了他。1449年10月27日阿卜杜·拉提夫派人将其杀害,一代天文学家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