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亿公里外有新发现!小天体多次喷出大量粒子,怎么形成的?

2020-09-10 01:05:17 作者: 2.73亿公

在数亿公里外太空中,一直飞行着这样一个小天体,在过去数百年里,有时近在咫尺,与地球仅相隔几百万公里,有时又远在天边,与地球相隔数亿公里。而在2019年12月,这个小天体来到了2.73亿公里外太空,并且还有一个人造物终日与它“并肩”飞行,这个小天体就是充满着神秘色彩的贝努(Bennu)小行星。而在今年,我们的人造物发现小天体多次喷出大量粒子。

而这个人造物就是美国宇航局引以为傲的OSIRIS-REx太空船,说到这艘太空船,估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尤其是美国人,因为它是一艘可返回式太空船,造价达8亿美元,其主要目的是对Bennu小行星进行采样,然后将60克样品送回地球进行详细分析,用以揭示太阳系的形成、演化,八大行星的形成过程,以及地球生命为何而产生。

这是因为Bennu小行星是一颗碳质小行星,于1999年9月11日被发现,所以它还有一个“外号”,名为1999 RQ 36。科学家发现,Bennu是一颗非常危险的近地小行星,因为在未来的2175年至2199年间可能会与地球相撞,撞击概率约为2700分之一,所以Bennu一直深空雷达重点跟踪对象。科学家还发现Bennu可能含有古老的神秘物-硬质合金。

自2016年9月8日成功进入外太空后,OSIRIS-REx太空船如同一颗超级子弹,在无边黑暗中极速飞行,虽然与太阳相对速度快到每秒27.12公里,快得无法形容,但还是无法直线飞向Bennu小行星,这是因为宇宙中的每一个天体都在运动,地球、月亮、火星、还有太阳,Bennu小行星也是如此,以每秒28公里速度在飞行。除此之外,太空船还受到太阳重力牵引。

所以OSIRIS-REx太空船只能展开了一场长达2年多的“太空追逐”,经过两年多的“跋山涉水”,OSIRIS-REx终于在2018年12月飞近了Bennu。环绕在轨道一步一步缩小,太空船对Bennu的探测是越来越细微,中途还进行了一次近距离飞掠。很快,OSIRIS-REx太空船有了意外新发现,原来看似冰冷的小行星有可能是“活跃”的。

在2019年1月6日,OSIRIS-REx摄像机捕捉到了有趣现象,Bennu小行星南半球表面无缘无故地会有粒子喷射出来,短暂围绕小行星旋转后落回表面,虽然粒子大小从1厘米到10厘米,数量大约有200颗,高度不超过3米,但却引起了科学家的高度注意,激起了好奇心,这实在是太有趣了,因为之前没有科学家会认为一颗直径不足1公里小行星内部竟然是“活”的。

所以,在过去的近11个月时间里,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一边在留意下一次粒子喷射事件,一边寻找起喷射原因。果不其然,1月19日和2月11日又发生两次有规模的喷射事件,都发生在赤道附近,并且科学家还留意到三次喷射事件均发生在傍晚时分。在经过数月研究后,科学家得出结论:有三种可能解释,水蒸气突然释放,热应力破裂,和流星体撞击。

在漆黑外太空中,倒处飞行着无数小天体,虽然有的体积很小,但飞行速度极快,天体间撞击在所难免,所以是流星体撞击的可能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