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分别指哪三个“不孝”?为什么?

2020-09-09 23:50:48 作者: 孟子说“不孝

《孟子》一书中提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后被用来指责那些没有后代的人,认为他们这是一种不孝的表现,并且是不孝表现里面最严重的一种,要知道在古代,孝道是极为重要的,甚至一度成为朝廷执政的基本方针。

可是这句话在《孟子》原文中,却不仅仅是这样的意思!只是随着后来的传播,被世人曲解了。毕竟,《孟子》一书中其实并没有指明不孝就是这三类。

在最初的孔孟之道有关的书籍中,提到孝道时,实际上并没有明确指出不孝有三这样的概念,这是后来做了总结和缩减之后形成的,并非他的原文。在孟子看来,不孝并不只有三种,而是大致分成了五类。

大致指的是,懒惰不能立身,更不能供养父母视为不孝;因为自己的错误言行,连累到父母视为不孝;自私自利,偏信妻子,而不信父母视为不孝;不能侍奉供养父母天年,不能在父母最需要时陪伴,视为不孝。

这些才是孔孟之道中所提到的不孝,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孔子的徒弟曾子,在家里被父亲痛打一顿,但是当到了第二天时,曾子还专门跑到家里去唱歌,以此来证明自己被打之后没有出事。

这样的做法受到了孔子的赞扬,孔子认为曾子是懂得孝道的人,这是孝敬父母的一种体现,但是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现如今,却是大家所不能理解的,是妥妥的“愚孝”,毕竟即使作为父母,也不能随便打孩子。

这便是孔孟之道中提到的关于“孝道”的一些相关内容,但是由于这些古籍历史久远,里面记载也颇多是后人集合而成,因此并不能说这些就是孔子和孟子关于孝道的所有思想,那样一定是偏颇的。

而且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中,有不同的追求和不同的社会信仰,因此也不能武断地就认为孟子和孔子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毕竟他们的思想中认为的孝道,如果孩子不能很好地供养父母,就是不孝,这个是即使在今天也为大家所公认的。

民间常常有言“养儿防老”,这句话听起来太过于片面,但也确实有它正确的方面在,乌鸦尚且知反哺,人又怎能不孝呢?而无后,在古代看来也确实是很严重的一件事,相当于“断了香火继承”,要知道在古代极为看重宗庙传承。

因此会衍生成这样的话语也一点都不奇怪了,无后断了宗庙,不仅是不孝顺父母,还在很大程度上对不起祖先,所以后来他也被加入了不孝的部分之中。

那孔孟这样的孝道,又为何会传到后世变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样的定论呢?那必须找另一个相关的人物了,这个人物就是赵歧。正是在东汉赵岐的总结之下,成功定下了“不孝有三”这样的定论。

东汉赵岐认为,第一不孝应当是:在明知父母做错的情况之下,依旧因为所谓的孝道曲意奉承他们,而不是指出他们的错误,让他们改正,这是非常不孝的情况。

第二不孝是:因为自身贪恋家庭的温暖,在明知家里贫困,依旧不能去社会上努力奋斗,挣钱养活自己,以及很好地供养父母,反而还让父母来倒贴自己,就是所谓的“啃老”,这样的也被视为是极大的不孝。

而第三类不孝,自然就是后世广为流传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了。在东汉时期,宗法制已经形成,整个社会基本上形成了以宗法血缘维系的大家庭,而男丁就尤为重要,各类祭祀以及重要的活动,都需要依靠男丁来完成。

因此,如果不能为家族繁衍生息,没有后代来继承,就被视为是最大的不孝,比之前的两类还要严重,可见“香火传承”在当时的重要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