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最爱的女人究竟是谁?你看陪葬名单上的名字,就明白了

2020-09-10 14:03:21 作者: 乾隆一生最爱

在历朝历代的皇帝陵墓中,最为常见的是帝后合葬墓,其他的妃子通常有独立的妃园寝作为葬地。在雍正元年,雍正帝开创了帝陵内附葬皇贵妃的先河,乾隆时期,与皇帝合葬的妃嫔竟达到了5人之多。

乾隆帝是历史上有名的多情帝王,他的后宫有妃嫔43人,在各种野史正史、文学影视作品中,乾隆到底最钟爱哪位妃子,也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虽说皇帝讲究"雨露均沾",但在43名妃子里,有着特殊待遇的也仅有5人,这5人是乾隆帝死后亦想要与其同穴的5个妃嫔,比起其他葬在妃园寝的妃子,可以说亲疏立现。

孝贤纯皇后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乾隆的结发妻子,也是他惦念了一生,始终放在心上的女人。富察皇后娴静贞淑、深明大义,是一位有名的贤后。她与乾隆是年少夫妻,感情极为深厚,只可惜逝世得太早,成为了乾隆心上永远无法替代的"白月光"。在她去世后,乾隆每年都要亲往拜祭,为其写下了无数首感情真挚的悼亡诗。

孝仪纯皇后

孝仪纯皇后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令懿皇贵妃魏佳氏,去世之后被追封为皇后。她是嘉庆帝的生母,也是清朝生育子女最多的后妃之一,10年间一共生育了4个儿子和2个女儿。在令贵妃成为皇贵妃时,继后那拉氏已经等同于废后,她就成为了后宫最尊贵的女人,如果说乾隆最爱孝贤皇后,那么最宠的一定是孝仪纯皇后。

慧贤皇贵妃

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在荣宠程度上可排第三位。她和孝仪纯皇后一样是包衣出身,却一路扶摇直上,成为了乾隆朝的第一位贵妃,又晋为第一位皇贵妃。正是因为她在乾隆登基时即为贵妃,所以比后来的嘉贵妃、娴贵妃具有更高的地位和资历,乾隆甚至特许她得享公主王福晋大臣命妇的叩头,其他贵妃则没有这个特权。

哲悯皇贵妃

哲悯皇贵妃与孝贤皇后一样为富察氏,只不过哲悯皇贵妃来自噶哈里富察氏,孝贤皇后来自沙济富察氏(沙济是富察氏最显赫的分支)。哲悯皇贵妃虽然不及前三位受宠,但她也占了一个特殊地位——她是第一个为乾隆生育子女的人。作为皇长子的母亲,哲悯皇贵妃理所应当地受到了后宫的尊敬。

淑嘉皇贵妃

淑嘉皇贵妃金佳氏,她在影视作品里常常作为反派出现,但实际上金佳氏是一位低调温驯的女子。她为乾隆生下了4个儿子,很得乾隆的看重。在孝贤皇后、慧贤皇贵妃鹅哲悯皇贵妃皆下葬裕陵后,乾隆曾经特地带还是贵妃的金佳氏前去巡视地宫,而在敬事房记载的淑嘉皇贵妃朝冠中,她使用的珍珠规格已经超出了规定,很明显是按照皇后规格来制作的。

在裕陵地宫之中,葬入的5位后妃都有其过人之处,但从地位和乾隆挂念的程度来看,富察皇后还是他最爱的女人。不过也许正是因为皇后去得太早,为他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才成为了"白月光和朱砂痣",而不是"饭黏子或蚊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