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临死前,孝庄做了一个决定,让清朝出了一位千古一帝

2020-09-10 13:03:01 作者: 顺治临死前,

顺治帝在位期间,虽然没有做出非常出色的功绩,但是他却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让大清开始兴盛,那就是确定康熙为皇位继承人。顺治帝患上天花以后,太医们也束手无策,顺治帝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于是便想要尽快确立好皇位继承人。

顺治帝膝下并没有多少孩子,而且有好几个都早早夭折了,最终存活下来的只有四个儿子,顺治帝并不知道该选谁来继承皇位,一般来说是立嫡长子为太子,但是顺治帝的长子早就已经夭亡,也就无所谓立嫡长子了,只要在剩下的四个儿子当中选出一个最优秀的即可。就在顺治帝感到为难之际,孝庄太后却做出一个决定,正是这个决定成功让玄烨坐上了皇位,而玄烨也就是千古一帝康熙,那么,孝庄到底做了什么决定呢?

孝庄做的决定就是请来了传教士汤若望。汤若望是一个德国人,他自从来到中国以后,就一直都待在中国生活,在朝廷中担任钦天监的职位,也可以说是很受顺治帝敬重的。

顺治帝见到汤若望以后,询问他应该立谁为皇帝,汤若望说出了玄烨的名字,因为玄烨曾得过天花,但是他战胜了病魔,成功活了下来,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孝庄对于玄烨也是最看好的,她也希望顺治帝能够立玄烨为帝,而顺治帝在听了汤若望的话以后,也当即决定将皇位传给玄烨。

顺治帝去世,玄烨成功登基,他登基的时候只有八岁,并不能够掌握朝政大权,当时朝中大权在辅政大臣鳌拜手里,康熙并没有面对面的和鳌拜交战,而是暗中培养自己的势力,最终成功擒拿鳌拜,将他关押在天牢里面,康熙也从此夺回了朝政大权,成功的开创了康乾盛世。

如果当初顺治帝并没有立玄烨为帝,而是选了其他的皇子,清朝的命运或许又将被改写,至于更好或更坏,谁都没有办法预言。但是康熙确实是一代明君,他为清朝的发展做出了许多的贡献,也是他的聪明睿智,他的政治手腕,才让清朝一步步走向繁荣。当然能够有这样的结果,确实要感谢汤若望所说的话,事实也证明他和孝庄太后一样,确实有识人之明,成功为大清选出了一位好皇帝。

康熙也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的人,他在知道自己能够成功登基有汤若望的功劳以后,将他册封为光禄大夫,这个职位在朝廷中等于是正一品官员,可以看出来康熙对他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