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有五大狂士,四人结局悲惨,唯有一人寿终正寝

2020-09-10 13:00:04 作者: 三国时期有五

三国时代有一群非常特殊的人,他们的名声很大,为人处世非常高调,往往通过一些惊人之举来引起别人的重视或是惊叹。这一批人被时人称之为“狂士”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与时代格格不入,这也就导致了他们中的绝大数人最终的命运都不是很好。

top1:祢衡

提到狂士,众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祢衡。《后汉书》记载,祢衡少年时,已有不俗的文学功底和出色的口才,因此也有些自视甚高。当时曹操在许都大肆招揽人才,不少人都觉得以祢衡的才学出众,肯定能有一个不错的出路,所以便劝说祢衡前去投奔。对此,祢衡的回答则显得很不屑一顾,他将陈群、司马朗称之为买酒杀猪之辈,并让荀彧前去吊丧,赵融去做个伙夫。这么一番评价下来,祢衡的狂妄之名便逐渐传开了。

从相关史料记载来看,祢衡的确有些才华,当时的名士孔融对祢衡十分赞赏。还有大才子杨修亦是如此。就这样,三个“臭味相投”的人便凑到了一起,彼此之间互相吹捧,好不快乐。可即便如此,祢衡的口气还依旧狂妄,甚至对两位好友,他也用大儿孔融、二儿杨修来形容。孔融倒不是很在意,还将他推荐给了曹操。

见到孔融如此推崇,曹操也很感兴趣,多次派人请祢衡来赴宴。不料,祢衡自视甚高,不愿与曹操“同流合污”,还多次当众诋毁他。曹操心中不快,但又爱惜他的才华,便安排他去当一名鼓手。不曾想祢衡变本加厉,公然击鼓骂曹,引得一片哗然。曹操忍无可忍,将他送到了刘表那里。但没过多久,祢衡又因为狂妄自大,再次得罪了刘表,然后又被遣送到了江夏太守黄祖那里。黄祖是个莽夫,祢衡到了江夏后,依旧不知收敛,最终被黄祖怒而杀之,实在是可笑可悲。

top2:孔融

笔者有一个小小的猜测,孔融能对祢衡如此重视,恐怕是在这个后辈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轻狂影子。想当年,孔融也是个怼天怼地的狂人。大将军何进掌权时,孔融便当众给他难堪。到了董卓掌权时,孔融依然对他大声斥责。此举自然引起了众人的不满。但考虑到孔融的名气太大,他们也只好忍下了这口气。

从孔融的例子,我们能发现当时狂士们的一些共性。他们之所以狂,首先是自己有一定的才学,脾气大,本事也大,这样一来,他们的名气越打越大,名气就是他们的一个护身法宝,这也是孔融行走多年,怼天怼地却依然能安然无恙的原因。但不幸的是,孔融遇到了胆大包天的曹操。曹操决定杀鸡儆猴。于是,倒霉的孔融就成为了靶子,变成了曹操的牺牲品。

top3:彭羕、廖立

从祢衡、孔融的例子来看,不听话的狂士,即便他再有才学,也难以落得善终的局面。这个道理,即便在政治环境较为宽松的蜀国,也不例外。蜀地也有两位狂士,他们分别是彭羕和廖立。先说说前者,彭羕本人的学识,还是极为高深的,不然也不会得到庞统和法正两人的联名举荐。在入仕的一开始,彭羕还算正常;可到了后来,他开始有些自视甚高,轻慢无礼。在听取诸葛亮的建议后,刘备最终疏远了他,将其调往其它郡县任职。不曾想彭羕临行之前,又与马超发牢骚,说刘备是个“老兵”。这番言论被马超举报给刘备,刘备大怒,下令将彭羕处死。

接下来是廖立。诸葛亮曾对东吴使臣说过,庞统与廖立两人,都是难得一见的良才。可见此时的廖立深得诸葛亮器重。但刘备死后,廖立却没有得到重用,甚至一些后进之辈,都超过了他。廖立心中自然不快,经常诋毁朝廷的政策。诸葛亮听说此事后,认为他有辱先帝,便将其贬为了山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