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其实也有兵马俑,没有秦朝的霸气,却更具精致写意

2020-09-10 12:58:46 作者: 汉代其实也有

秦始皇兵马俑高度仿真,面部表情刻画仔细,模样与真人无异,挖掘出来的数量更是有近八千个。不过在秦朝过后的汉朝,也是有许多兵马俑的,与秦朝的兵马俑不同,汉代的兵马俑没有秦始皇陵兵马俑那种气吞山河的霸气,可更加精致写意。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讲的是位于徐州的一处汉兵马俑,跟秦始皇陵墓那些兵马俑相比,这里的兵马俑不是按真人来做的,兵马俑的高度大概在四五十厘米左右,没有秦始皇兵马俑那么仿真。

虽然不仿真,可是却非常的写意,由于俑的个头比较小,更有利于工匠去刻画面部表情,同时,汉兵马俑也没有追求秦兵马俑那般准确,而更加追求人物神态的表现。在色彩方面,汉兵俑身上的色彩也比秦兵马俑保持的更好。

当然,小编在这不是说秦代兵马俑不如汉代的,只是说他们各有千秋而已。甚至相比较而言,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更具价值,毕竟是曾经一同六国的虎狼之师,千古一帝的地下军团,汉代的不过是一个诸侯王的墓葬。

不过,小编认为,汉代的兵马俑虽然数量少,个头矮,可这正好也反应了汉代的统治者吸取了秦朝灭亡的教训,没有过度的浪费财力物力。在有限的条件下,汉代的工匠们却又把这些兵马塑造出了自己的特点,神态更加写意,更加能够表现出当时士兵内心的感受。

汉代的兵马俑也体现出了汉代军队的特点,毕竟当年刘邦就是靠着这支军队,消灭秦国,打败项羽,一统天下的。同秦史皇陵的兵马俑一样,汉代的兵马俑也展现了我们古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如果有兴趣去领略汉代兵马俑风采的朋友,可以去徐州看看哦,相信汉代工匠的手艺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