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明一世却毁于义气,夷陵之战下,刘备到底为什么执意要战?

2020-09-10 09:47:55 作者: 英明一世却毁

关于带兵打仗,我们知道这一定是要慎重排在首位的,毕竟所有决定都是以士兵生命为基础的。所以,为将者务必要做的,必然就是爱兵如子。可能爱兵如子确实有些许难度,但是将士兵生命看到一定分量确实有必要的,毕竟任何战事都是以士兵数量为基础展开的。不光战事如此,哪怕政权稳定也是以兵员数量为基础的。

也是因为士兵生命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能见到一旦有战败者,那么结局不是被诛就是自裁。但是有的帝王却忽略了兵员生命的重要性,甚至在前期做到了英明的坚持,但在后期却仅因义气使然,而完全忽略士兵生命。这里必须说刘备,因为他是完全符合因义气而不顾胜败的特性。

公元221年,时年已经花甲的这位新君却突然想要亲征,而亲征的根源仅仅是因为义气。义气也是一方面,另方面只为与孙权赌一把。此时几乎是群臣皆抗,而首先反对的便是最有分量的伙计赵云了。虽然赵云也感悲痛,但他起码理智,觉得此时应该还是把目标放在曹魏,而不是把自己这个联盟打垮。

可惜刘备听不进,甚至对待这个老伙计的劝诫,也是直接将其放在后方。眼看赵云劝不动,这时秦宓也进行了相应的劝诫,但是这次劝诫的结果反而更狠,就是直接下狱,这下几乎没有能劝诫也没有敢劝的了。刘备眼看终于是能出动了,结果黄公衡又出来了,这次黄不是进行劝,而是想要请命。结果这样的请命却还是被刘备当成了劝诫,所以又把黄权留下了,意思就是要自己亲自去东吴。

可能对于刘备,我们不能用英雄加以定义,但是确实所行也是不易,几经易主甚至所有诸侯都跟过,就是为了眼前的基业。但是现在到了花甲,却仅仅因为一个义,而废了一直来的无私。可能实际意图我们也是明了的,不过是报仇,但是报仇下这下更是血洗当年孙吴的出尔反尔。

时年曹魏南下,当时的刘还是龟缩一方只能逃窜,而孙吴当时也慌。后来幸好孔明再加上鲁肃的磨合与谈判,所以才得以达成联盟,最后不仅保全两方还把曹魏赶走了。当然这次刘备也终于不用再继续流亡了,因为搞了个荆州可以定局。因为这,刘其实对于孙吴还是存在感激多一点,也差一点在做了妹夫后就留下来了。

虽然联盟下也是有摩擦,但是总体稳固还是让刘放心的。但是就在放心的时候,他却没想到孙吴居然自己先把这个盟约给破了。破了就算了居然直接走向了曹魏,哪怕走向曹魏也还能忍,但是却又害了两个义弟,这下恐怕怨恨程度要超多对曹操了。虽然政治层面死敌还是那边的曹,但是感情层面孙显然才是最大。

反正就在吕蒙渡江那刻,孙吴的信用值几乎是在刘那里不存在了,所以眼下联盟怎么做都是没办法回来了。哪怕自知水军再怎么弱势,但是刘还是想赌,毕竟已经老了,再不赌一下肯定就是遗憾。再加上现在上将们都没了,哪怕义弟也没了,甚至凤雏也没了,自己深知没了这些人才,生前肯定是没戏统一了。虽然看着没戏但是想赌,毕竟万一赢了孙吴那还有军师在,那阿斗好歹还有基础,这样隆中之间的蓝图也能慢慢兑现。但是刘备还是没想到,这一赌没有留下基础反而毁了基础。

注:图片来源网络,与本文和本人无关,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