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记卤味的历史回甘——探寻伪满皇宫的繁华韶光!

2020-09-10 09:47:31 作者: 林记卤味的历

在长春,有这样一座宫殿,它没有沈阳故宫的大气庄严,也没有北京故宫的金碧辉煌,却记录了中国传统皇朝的最后陨落瞬间,它便是位于长春市宽城区的伪满皇宫。

这座皇宫占地13万平方公里,溥仪曾于此举行了一生中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登基”大典。如今,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为了“伪满皇宫博物馆”。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诞生了数百位帝王,而爱新觉罗·溥仪,便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末代皇帝。他的一生,完全可以配得上“传奇”二字。

这位曾被四万万中国人信仰和膜拜的清朝皇帝,经历了从衰败步入灭亡的清末,又经历了群雄割据军阀混战的民国,以及走向共和的新中国时期。他曾经三起三落,他的出生,就注定他一生的坎坷!

溥仪在伪满皇宫度过了13年的时光,这里的青砖红瓦,玉砌雕栏,不仅满载了溥仪的挣扎与无奈,迷茫与哀愁,还有着太多太多的历史印记。

作为国内现存比较完整的宫廷遗址之一,伪满皇宫有着中外古今杂糅的建筑风格——带着一丝中国传统皇宫的庄严肃穆,也有一点西方宫殿的宏伟壮观;既有中国旧式带廊瓦房,又有“中日合璧”的殿堂,还有欧式情调的楼宇,整个建筑风格就显得极为独特。

伪满皇宫与中国古代的其他皇宫不一样,其他皇宫都是前宫后殿,前面是处理朝政的地方,后面是居住区域,伪满皇宫恰恰相反,它是前殿后宫,南面是居住的辑熙楼,北面是办公的勤民楼。

勤民楼里的西便殿,就是溥仪日常办公学习,以及接见重要来宾的地方。伪满初期,还拥有雄心壮志的溥仪颇为勤政,天天一大早就跑来西便殿办公,他当时一心想的是赶走各国洋鬼子,恢复大清王朝的荣光。

而内廷主要有缉熙楼、东御花园、西御花园、同德殿、书画楼等,是溥仪及其眷属的生活区。当年一直跟随溥仪的御医林永泉爷爷,便是在此照顾其起居饮食。

▲林爷爷作为溥仪御医,一直跟随其左右

伪满皇宫的膳房也分中膳房和西膳房,这个时期,溥仪的御膳排场虽然远非紫禁城时期可比,但对饮食的要求上依旧十分讲究。

皇宫中用的餐具都是江西景德镇产的黄色质地御用瓷,底部印有大清字样。他吃的菜、鱼、肉、鸡蛋都是现吃现买,现炒现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