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才是刘邦心腹,其中一个是保镖,韩信张良不在列

2020-09-10 09:44:18 作者: 这些人才是刘

这些人才是刘邦心腹,其中一个是保镖,韩信张良不在列

古今多少朝,我们不断地羡慕帝王们的成功,也羡慕着他们的独尊。确实,于常人而言帝王是幸运的,毕竟政权竞争者无数,但是脱颖而出的只有一个。对于帝王而言,政权的获取也是不易的,虽然都知道不易,但是却不知这样的政权争夺下的不易到底是什么程度,更不知道帝王们是由什么经历下才能达成大业。

可能你会说野心、能力、配合,这些应该才是达成大业的组成因素。确实没错,没有充足野心,那么就无法支撑足够的动力去争夺;而没有足够能力,便无法将野心化为现实,更无法将众多争夺者赶尽杀绝;当然更多的帝王成功还是源于配合,可能你会好奇是什么样的配合,可以这样说,是无数功臣的配合,才有了一个日后兴盛的政权。

说到功臣,我们可以想到无数能人,他们几乎都是很多政权的臂膀,而多数帝王在成就上其实也离不开功臣,所以才得成帝业。而对于刘邦,我们也知道他的大业也十有八九分是依靠功臣的。毕竟作为一个流氓,他不可能自己完成大业的。而他的江山创业之路,我们也了解到了众多功臣,从韩信到张良,而后又是萧何等,这些简直就是名臣级别的了。

殊不知,这些名臣却不是这个刘老三的唯一所托,由此好奇难免,毕竟哪个臣子不是重量级,怎么就做不到心腹?或许如下三位,才是货真价实的心腹。樊哙,对樊哙你或许是了解的,毕竟这可是实实在在的“保镖”,称职如他。屠夫起家在发迹,正好当初与刘邦甚好。由此二人在感情上,才显得比其他臣子更为深刻。

当刘老三举起那个本是“叛乱”的旗帜时,这个保镖也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追随。当然,樊哙似乎也是不平凡的,多次战功下刘老三也找到了“宠幸”他的借口。而后更是在鸿门宴上极力表现,由此刘老三认定了这个人才是值得信任。当然,成为心腹还存在着另一层原因,就是救命之恩与没有心机的交加,救命之恩必定要信任,而没有心机势必就更好掌控。

接着就是夏侯婴了,这一位也算是发小身份了,当然其能成为心腹更多的还是依靠开国功绩。我们只知樊哙当时伴随着他,却不知这个夏侯婴也是第一个入伙的。当然和前面的心腹一样,而夏侯在表现上,必然是可圈可点。所以刘氏才会如此依仗,当然这些对夏侯的功绩而言都是次要。

因为夏侯还存在着另一层重大的功绩,如果说上面这位救了自己,那么这个夏侯所救,可能就是社稷未来。因为所救的,是当时的刘盈,也就是继位者。而他能成为心腹,其实更多的也是因为性格。一方面双方的发小身份,所以刘邦必然放心,其次低调性格也导致这个发小不会存在野心等。

来到最后一位,他叫周勃。同样的名将,但是他是少有依战功,而非发小等而获重用的。可以说大汉得以建立,半数得益于周勃。而周似乎也是一生戎马,无论是开国,还是随后的平叛,再到抵御匈奴,所有征战他几乎参与。

当然,在周勃身上,更多的还是没有野心,也是没有野心缘故,所以众多名臣里他们才得以成心腹。结合几位,我们可以发现,只有野心极小者才得以成心腹并得以保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