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为什么能成为宋江心腹,三件事告诉你什么叫做物以类聚

2020-09-10 08:45:06 作者: 吴用为什么能

文章吴用为什么能成为宋江心腹,三件事告诉你什么叫做物以类聚系史说一话原创,未经允许,抄袭必究。

文/板桥

《水浒传》中说起宋江的心腹,让人就会第一感觉想到吴用,而吴用作为宋江的御用军师,一直以来都和宋江走得很近,很多人也都认为吴用一直都是足智多谋,帮助宋江招降了不少猛将,但是吴用出的就真都是妙计?其实他能成为宋江心腹,这三件事情就可以告诉你什么叫物以类聚。

第一件事就是怂恿林冲夺位。当初梁山还是王伦掌权,林冲前来投靠他,当时虽然王伦有些不想接纳林冲,也都还是好吃好喝的招待他,就算人家真不想收留,也是人家的权力,毕竟梁山是人家的。林冲本来觉得受了委屈,也还是能忍下去的,可是吴用就出来调拨了。

果不其然,一直觉得自己受尽委屈的林冲此刻被吴用这么一说,顿时怒气爆发了,就把王伦给杀了,人家王伦也是站在自己离场考虑的,毕竟自己本事有限,这么多厉害人物,将来肯定会难以掌权,对你林冲好吃好喝招待不错了,吴用就这么“借刀杀人”,王伦确实死得冤。

第二件事就是趋炎附势。当初经过吴用挑拨,王伦被除掉后,吴用辅佐的晁盖就上位了,但是后来宋江上山后,吴用就有意像宋江靠近,晁盖为了证明自己的地位,一时脑热就带着5000兵马孤身去攻打曾头市,作为晁盖的谋士,整件事的危害利益,难道吴用看不出吗?但是吴用偏偏就没有出手阻止,结果导致晁盖死于暗箭,之后吴用就变成了宋江身边的红人。

第三件事就是滥用手段逼人上梁山。但是宋江为了得到能人猛将,这个吴用在逼人上梁山方面可是出了很多点子,以前看的时候不觉得有问题,现在想想觉得这都是些馊点子。比如为了逼朱仝上山,就指示李逵杀害了朱仝的小衙内,敢问这种做法难道不残忍吗?

之后更是故意在卢俊义家里写反诗,把人家卢俊义弄得家破人亡,还有很多不说了,总之大多数都是些见不得台面的手段,也不知道为什么能有智多星的称号。

这三件事就可以看出来吴用和宋江能混在一起也不是没有原因,都是一类人,当然吃得了一碗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