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上课使用扩音器,家长质疑有违师德,这个笑话有点冷

2020-09-10 04:04:13 作者: 教师上课使用

学校的小李老师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会因为上课使用扩音器而被家长投诉,而且是上升到师德的层面。家长投诉认为老师上课使用扩音器是对学生不负责,是有违师德的行为。上课使用扩音器怎么会和师德扯上关系呢?按照这位家长的说法,老师上课使用扩音器声音太大,对孩子的耳膜有影响,老师只顾着自己轻松,而忽视学生健康,就是有违师德。

对此我只能庆幸自己是个男老师,平时说话的音量比较大,所以在上课的时候不需要使用扩音器,但是身边还是有挺多老师上课的时候都在使用扩音器。一个班四五十个学生,有的女老师平时说话声音本来就不大,教室又比较空旷,不用扩音器的话很难保证所有的学生能清楚老师讲课。

老师自己购买扩音器,并在上课的时候使用,不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听清楚吗?这应该是认真负责的表现呀,怎么就有违师德了呢?当然,如果家长觉得扩音器声音大,对孩子听力会造成一定影响,完全可以跟老师沟通,让老师适当调低音量,因为这样的事去投诉,就不怕寒了老师的心吗?

曾经看到过一份对老师的身体健康情况的调查报告,现在很多老师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且老师的平均寿命是远远低于平均值的。身边同事的健康情况也应证了这一点,咽喉炎,颈椎病,呼吸道疾病困扰着很多老师,老师们戏称:“身上没点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从教多年”。他们在身体情况不允许的情况下,能使用扩音器进行教学,本身就是对工作的负责。

就拿这次被投诉的小李老师来说,甲状腺刚动过手术,一说话嗓子就疼,只能减少交谈,降低说话的音量。但是课却不能不上,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配了一个小蜜蜂的扩音器,谁想到竟然会因为这个被投诉。

老师们平时在一起交流的最多的是什么?是现在自己越来越不会教书了,有老师开玩笑说:以前是老师教大家如何教育孩子,现在是大家教老师如何教育孩子。现在的家长素质提高了,对教育有了自己的想法,总是用质疑的眼光去看待老师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总是希望老师能够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想法来进行教育。

但是一个班家长那么多,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要求,连组织个春游尚且不能形成统一意见,更何况是教育理念?所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家长们也许学历很高,见识很广,但是在教育方法,教育理念的把握上未必有老师专业,毕竟老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

现在家长的维权意识也很强,也知道从什么渠道反映问题能够得到重视,所以现在的短视频平台上才有那么多的关于老师和学校教育的短视频,所以才会出现因为上课佩戴了扩音器就投诉有违师德的现象。

教育是需要学校,老师,家长,社会配合才能完成的,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都取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各自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使劲用力,可能徒劳无功甚至适得其反。家长对老师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有疑问,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沟通,交流,探讨,而不是曝光,投诉,吸引眼球,夸大其词,博取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