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病危其弟大喜,他跟别人说自己该做皇帝,太子立马派人刺杀

2020-09-10 08:43:42 作者: 皇帝病危其弟

北齐是一个割据性政权,它建立公元550年,灭亡于公元577年,国祚28年。跟其他朝代比起来,北齐寿命相当短暂,不过它却有6个皇帝。北齐第一个皇帝叫高洋,他跟曹丕有些相似,能够当上皇帝,主要是因为父亲提前打好基础。高洋父亲名叫高欢,他曾在东魏朝廷做官。高欢这个人性格深沉,很有谋略。他善用人才,特别擅长管理。士兵们都愿意为高欢效劳,甚至有人愿意为他付出性命。

高欢掌权时,皇帝在他手中就像傀儡一样,没有任何实权。不过,高欢终其一生也没能篡夺东魏。他死后,高洋继承爵位。东魏武定八年(550年),高洋见时机成熟,下令废掉东魏皇帝,然后自己坐上龙椅,正式建立北齐政权。高洋当上皇帝后,立刻下令将父亲高欢追封为太祖献武帝,其母亲娄昭君被尊奉为皇太后。随后,高洋下令大赦天下,看起来一副明君的样子。

然而,高洋并不是什么明君圣主,他经常沉溺酒色。有一次,娄太后看高洋喝得烂醉如泥,气得直接拿手仗打过去。高洋不仅没有及时悔过,反而趁着酒劲儿对母亲大骂起来,还扬言说要把娄太后嫁给胡人做老婆。娄太后因为高洋这些话,怒火烧心直接昏了过去。后来,高洋清醒过来后,知道自己犯下大错非常后悔,他下定决心戒酒,希望痛改前非,想要做一个好皇帝,可惜他只是三分钟热度,没过多久就将这个志向抛到脑后。

天保十年(559年),高洋因贪酒好色身体严重亏空,丢掉性命享年34岁。高洋去世之后,将皇位传给自己儿子高殷,同时让尚书令杨愔等人辅佐。杨愔这个人执掌大权后,一直在打压高氏亲王,结果招来了杀身之祸。乾明元年(560年),娄太后和六子高演等人联手,将杨愔处死。随后,他们将高殷赶下龙椅,降级为济南王,让高演当上皇帝。从这一刻开始,北齐皇位从父死子继,逐渐演变成兄终弟及。

皇建二年(561年),高演出去打猎时,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伤到肋骨,紧接着其病情越来越严重。高演知道自己活不久,开始考虑皇储问题。他之前得到皇位时,曾答应过高殷不伤害其性命。结果,高演很快就违反了这一约定,派人将高殷杀害。高演担心自己死后,有人会用同样方式对待自己孩子,于是下令将兄弟高湛册封为继承人,临终前还写信哀求,希望高湛可以善待自己孩子。

高湛当上皇帝后,立刻宣布大赦天下,第二年他将自己儿子高玮立为皇太子。高湛也是一个荒唐皇帝,他坐上龙椅之后,找到高妻子李祖娥进行威胁。高湛声称,李祖娥如果不顺从的话,他就会下令杀掉其儿子太原王高绍德。李祖娥被逼无奈,只好答应下来,接受高湛宠信,不久之后她有了身孕,最终生下了一个女儿。高湛因为肆意妄为,身体越来越差,公元568年12月,高湛病危,看起来奄奄一息,随时都有可能死去。

高湛弟弟高济听说后大喜,他对别人说:这下该轮到我做皇帝了。高济是娄太后的小儿子,也算是一个嫡子,原则上有资格继皇位。不过此一时彼一时,高湛病重时,其儿子高纬已经十几岁,他知道自己身份,更在乎自己地位。如果真让高济继承皇位的话,高玮肯定没有好下场。他听说高济有意继承皇位后,立马派人将他刺杀。高济死时,应该非常后悔,他如果不多嘴,也许还能多活几年。

参考资料:《北齐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