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作者安排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他的出生,与芭蕉扇有关

2020-09-09 23:46:24 作者: 难怪作者安排

题:难怪作者安排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他的出生,与芭蕉扇有关!

文/姜子说书

世有五谷,应季而生。在西游世界里,有一处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孙悟空吃块糕,托在手中,都觉得吃不消,好似火盆里的灼炭,煤炉内的红钉,便问起糕粉米的来源,听说了铁扇仙的来历。

《西游记》故事里,铁扇公主又被称为罗刹女,她有把芭蕉扇,善能熄火,火焰山那方人家,为了填饱肚子,奉她为神明,称为铁扇仙,孙悟空因为红孩儿的事情,惹怒了铁扇公主,为了拿到芭蕉扇,干了一件事:

《西游记》故事里,铁扇公主原是风神,孙悟空钻进铁扇仙的肚子里,再出来,是有缘故的,猴王的出生,其实与铁扇公主及芭蕉扇都有渊源。

话说西游世界第一仙山为花果山,山上有块石头形似炼丹炉,作者称之为灵根,是孕育之源、炼丹之本,若问这石头有何特点?原文中交代:

孙悟空本是个石猴,他的来历,便和这块石头有关,文中是这样介绍的:“石产一卵,见风化一石猴,在那里拜四方,眼运金光,射冲斗府。”

且不说这石猴如何惊动上天玉帝,只说这猴王的出世,原是风化而出!所谓“风化”,风俗之谓,世俗人情也!

西游世界里,黄风大王的三昧神风搅动天地,万魔出动,此之谓也!取经僧所谓:“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西行之路,自两界山猴王出世,万魔涌动,那个太白金星口中本性圆明之僧,开启了他历劫明心之旅。

说到“风”字,就不得不提铁扇仙,她原是风神,那把芭蕉扇,原是铁扇公主本身的隐喻,所以,缩小版的芭蕉扇,最终捏做个杏叶儿,噙在铁扇仙的口里,就如长就的一般。原来,芭蕉扇的本体,就是罗刹女的舌头。

《西游记》故事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其实有两把,一把芭蕉扇,是风神灭火的法宝;另一把芭蕉扇,则是煽风点火的利器,孙悟空的毫毛被烧于火焰山,就是这个缘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心的地方就有是非,铁扇公主张了张口,动了动舌头,扇子与风的组合下,猴王出来了,是非也跟着来了,招了是非,惹怒了牛王的暴脾气,尤说做了一场干夫妻,嚷笑着自己得了便宜,恍惚间,又回到了五百年前,祖师怒喝道:

原来,铁扇公主是西游世界的一阵神风,是人的舌头,而孙悟空则是人心与是非,猴王姓孙,正合婴孩本论,美猴王何尝不是圣婴大王?火焰山上修炼了几百年的红孩儿,何尝不是美猴王?三昧火,原是大圣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节玩剩下的技能!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