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亲征婺州?

2020-09-09 22:46:27 作者: 朱元璋为什么

元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二月,朱元璋把亲外甥朱文忠从领军舍人提拔为帐前总制亲军都指挥使司左副都指挥,兼领元帅府事。

朱文忠此时虚岁二十,由于已被朱元璋收为养子,因此改姓朱;八年后,恢复姓李。养子们逐渐长大成人,展露头角,成为得力干将,朱元璋的核心实力逐渐增强。

同年三月,朱元璋派邓愈、朱文忠、胡大海率兵取道徽州路的昱岭关,攻克建德路,拉开了攻略浙东的序幕。

元朝时建德路属于江南浙西道肃政廉访司的管辖区域,下辖建德、淳安、遂安、桐庐、分水、寿昌六个县。

朱元璋下令改建德路为建安府,设立德兴翼元帅府,朱文忠镇守此地。不久,改为建德府。明朝洪武八年 (公元1375年),改为严州府。

明太祖朱元璋

同年六月,朱文忠率兵攻取婺州路(今浙江金华)下辖的浦江县。

元江浙行省左丞杨完者当时驻守在杭州,为了夺回建德路,多次派兵来攻,但每次都失败而去。

婺州路位于建德路的东边,朱元璋派兵攻占建德路是为了进兵婺州。虽说杨完者每次率兵来攻都没占到什么便宜,但是对朱元璋的下一步进攻计划而言,始终是一种困扰。

就在此时,元朝江浙行省的一场内斗发生了。元江浙行省左丞相达识帖睦迩与杨完者“有隙”,“苦其逼已”,与张士诚密谋,突袭杨完者大营,杨完者自缢而死,其驻守在桐庐的部将投奔朱文忠(《明太祖实录》、《明史·列传·张士诚》)。

同年十月,胡大海率兵攻克婺州路下辖的兰溪,一鼓作气进军婺州,没有攻下。

建德路与杭州路相邻,杨完者自缢后,杭州落入张士诚之手;浦江县的北面与诸暨相接,而诸暨当时是张士诚的地盘,因此,这两地的守军都不能轻易出动。这样一来,胡大海显得有些势单力孤。

元朝设在浙东的地方机构为浙东道宣慰司都元帅府、浙东海右道肃政廉访司,下辖庆元路、衢州路、婺州路、绍兴路、温州路、台州路、处州路。浙东海右道肃政廉访司的治所设在婺州路。

诸路之中,婺州路的人口最多,为一百零七万七千五百四十;台州路的人口数为一百万零三千八百三十三,在浙东排第二,其余各路的人口数均在五十万左右。

婺州路位于浙东的中心,下辖金华、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六个县和兰溪州。

婺州路的东面与台州路相交,北面与杭州路、绍兴路交界,南面与处州路相接,西南与衢州路相邻;温州路同时与台州路、处州路相交,庆元路(今浙江宁波)南接台州路。

可见,婺州之战对于朱元璋攻略浙东至关重要。攻下婺州,也将实现对张士诚的三面合围。

因此,朱元璋决定亲征婺州。

影视剧中的朱元璋

同年十一月,朱元璋率十万大军,从应天府出发,经由宣城,挥师南下。十二月,朱元璋在徽州短暂停留后,取道兰溪,来至婺州。

胡大海把儒士王宗显引见给朱元璋。王宗显本是和州人,侨居建德路。

朱元璋命掾史周得远进城招降,同时令王宗显去婺州城内打探情况。王宗显奉命潜入城中,探听虚实,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那么,此时婺州城内是什么情况呢?

婺州城的守将是石抹厚孙,他的哥哥石抹宜孙驻守在处州,他们的母亲在婺州城内。除了石抹厚孙,婺州城内的元朝官员还有枢密院同佥甯安庆、都事李相、浙东廉访使杨惠、婺州达鲁花赤僧住、南台侍御史帖木烈思等人。大战在即,他们却各有主张,并不团结。

婺州守将拒绝投降,朱元璋下令围城。

石抹宜孙闻讯后,连忙和参谋胡深、章溢商量应对之策,决定石抹厚孙在城内坚守,同时加紧赶造数百辆狮子战车,令胡深率领车师前往救援,自己亲带精锐殿后,出缙云接应。

胡深带兵行至松溪后,驻足观望。

朱元璋派人侦察消息后,和将领们说:松溪山多,道路狭窄,战车行动不便。现在我们派精兵前去,必能一举击溃。援兵一败,城内孤立无援,婺州城可轻松拿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