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2020-09-09 22:47:01 作者: 李清照:陌上

山河醉于你的眼,才情藏于你的眉,你的盈盈一动,便把那个繁盛的时期娓娓叙来。一代才女,年少成名,本该肆意一生,偏偏你却命途坎坷,山河皆碎,繁花似锦觅安宁,若有来生,寻一地,与他,淡云流水度此生,可好。

一首《如梦令》惊艳了整个京城,于是,你的才名开始显露,明明是女子,骨子里的刚烈潇洒却不输于男儿,别家姑娘,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你倒好,“沉醉不知归路”,划着船,荡着浆,饮着酒,在世俗的眼光下,寄情于山水,沉醉于自由,这才是你,这才是易安。少年事是最难忘,纵使千万年,仍旧相通。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爱情是缘也是劫,从来不知道,你也有这么娇憨的样子,李家有女,号易安,芳名在外,不知引了多少少年郎倾心不已,可你却独独心悦于赵家公子,于是,“绾青丝,双环结,百合鬓边巧装点,鞭炮响,彩带舞,大红喜字窗前贴”一身凤冠霞帔,笑颜如花,两杯合卺酒,二十八年的厮守开始了。

婚后,“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此时,你们是灵魂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青州十年,是你最幸福的时光,夫妻共同致力于金石字画的收藏,继续整理撰写《金石录》一书,才子佳人,宛若天成,诗情画意充斥着你的生活,蚀骨柔情缠绕在你周围。

但此时的朝堂风起云涌,赵明诚无奈离开青州,许是离别加重了忧思,或是忧思沾染了距离,“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此时的你,不过是深陷相思的小女人而已,你心有大义,不然不会写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夏日绝句,靖康之变,一切的转折,战火纷飞,故土沦陷,百姓历经疾苦,民不聊生,千万同胞的哀嚎重重的捶打在你的心头,往日的一切不复存在,丈夫的离世,更让你悲痛欲绝,所以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你,可曾想过随他而去,但国家面前,你撑了下来,你是李易安,既有巾帼之淑贤,更兼须眉之刚毅;既有常人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爱国情怀的李易安,你带着存留下来的史书典籍毅然决然的独自漂零,把存留的珍贵诗集保留下来。

你的孤独成就了你的冷清,你的凄美成就了你的大义,然而岁月无情,多次逃亡,无力再回想起路途的颠沛流离,已无法感慨命途的多舛,无力再回想起曾经的甜蜜与悲苦,但你仍是不悔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只望繁花似锦,你亦有所归。

如有来生,你只做李清照,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