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实行员工安全生产记分管理

2020-09-10 08:52:40 作者: 长庆油田采油

站内巡检

作业监督

管线巡查

积分面前,只讲实情,不讲人情。“对于一次性记分12分的员工,应给予撤职、留用察看直至解除劳动合同处分。” 8月26日,安塞油田发布实施了《第一采油厂全员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实施细则》,引起广泛关注。

这份与《长庆油田分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记分实施办法》相呼应的《细则》已于发布之日起生效。员工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办法就是在风险辨识的基础上,借鉴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计记分制度而制定的。积分考核遵循直线管理、逐级考核的原则。积分周期为一年,实行正负12分制。

《细则》从记分情形、记分程序、考核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员工安全行为的量化评价和过程考核。实施过程中,人事组织科和纪委办公室根据记分结果进行考核处理,工会全程参与记分工作,以确保公开公正、严肃问责。

安塞油田在推行《细则》的同时,特别注重做好被扣分员工的思想疏导。8月28日,该厂坪桥作业区坪六转中心站两名大班员工无故不按规定路线巡检,分别被扣除2分。事后,中心站站长找他们谈话消除了思想负担,因为扣分有理有据,员工都很服气。

受到安全记分的员工不能参加安全先进评选,根据其记分分值受到相应处罚。累计记分满12分的员工,给予调离原岗位或降级、免职处分,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特别是承包商及人员的严重违章,属地管理单位负责人员难逃干系,同样被连带计分。

“安全生产积分管理不仅是个人安全工作的成绩单,而且是每名员工的‘安全诚信卡’。”该厂安全副总工程师窦世璠介绍道,“安全记分管理就是要求全体员工按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尽责,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不逾越、不松懈,促进安全生产意识提升,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据悉,安全记分不代替事故问责处理或其他安全问责处罚措施,对安全记分结果有异议的,当事人可在收到记分通知起10个工作日内向提出记分建议的部门申请复审,提出记分建议的部门必须在收到复审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复审决定。供稿:李盼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