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坚持两道防线,保障脱贫质量

2020-09-10 08:50:38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贫困户脱贫质量的好坏影响着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决定着贫困户脱贫后能否再返贫。因此,为了做好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军马河镇扶贫办积极组织开展两道防线,要求各村支书、脱贫责任组长以及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等对预脱贫户逐户走访,认真查看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措施、政策落实、户容户貌等情况,并详细访谈、进行算账。

白果村贫困户魏新歌,全家6口人,丈夫王国峰股骨头坏死并伴有脊椎病,丧失劳动能力,父母80多岁且都是二级残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魏新歌不怕苦、不怕累,每年种植香菇6000余袋,同时还有公益岗,家中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两不愁三保障也得到了保障,魏新歌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镇长李显高度赞扬魏新歌的精神,号召全镇贫困群众学习。

在长探河村贫困户王国建家里,支书屠士洋认真交谈,借助产业奖补政策和购买产业保险,王国建种植了10000袋香菇,村里还安排了社保宣传员的公益性岗位,为他提供了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可以脱贫。

在两道防线走访过程中,各村认真查看贫困户的行业政策落实是否有遗漏,村容户貌是否需要改善,精神风貌是否饱满,是否有生活困难和信访苗头,能够立即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回村后统一商量后拿出整改措施,确保两道防线真进行,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