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说刘邦没文化,但你不能说他不孝顺,他是个大孝子

2020-09-09 21:42:19 作者: 你可以说刘邦

题/

你可以说刘邦没文化,但你不能说他不孝顺,他是个大孝子

文/土老帽

配图声明/本号所使用配图均来源于互联网,且难以查证著作权人,若有来源我们定会标记,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号,我们会认真解决!

原创声明/不易君子为文史地理爱好者原创投稿征文平台,文章原创性均通过作者保证与原创工具检测,若您发现作者文章有抄袭、洗稿等嫌疑,请将线索发送至后台,我们会严肃处理!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前言:刘邦从一个小亭长,混成了天子,那可是真本事,特别是在那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他能最后胜出,没有点真功夫,是决然做不到的。但是刘邦的品行却常常受到质疑。诚然,刘邦没有文化,说话做事常常暴露出他文化上的欠缺。但是有人却认为他很不孝顺,并认为史书上标榜的他的孝顺,纯粹是给他脸上贴金。对此小编有自己的看法,小编认为,刘邦不仅孝顺,而且是个大孝子。如果他连孝顺都做不到,他也不可能拥有天下。

一、项羽要烹太公,刘邦竟然要分一杯羹,那是他的谋略

彭城之战,项羽反败为胜,不仅夺回彭城,还顺带擒获了刘太公和吕雉。后来当双方对峙的时候,刘太公就派上了用场。两军阵前,项羽威胁刘邦,说刘邦若不投降,就煮了太公。按照常理,刘邦得十分紧张害怕才对。

不料刘邦却说,我们两个一同在怀王手下共事,情同兄弟,我爹就是你爹,你真要煮你爹,希望分一碗肉汤给我。

对于刘邦的这种表现,很多人认为刘邦是不顾亲爹的死活。这其实是不懂刘邦的谋略。假如刘邦真的为太公紧张害怕,岂不等于把自己和老爹的命运交给了项羽,他还怎么跟项羽斗?那他就真的只有按项羽的命令投降称臣的份了。

而一旦投降,项羽会让刘邦活下来吗,太公和吕雉能活下来吗?所以刘邦故意跟项羽耍赖,让项羽抓狂。结果是项羽真的气得要杀太公。但是他最终也没杀成,因为杀了太公没有什么好处,留着太公多少还有些用处。

刘邦用这种耍赖的方式,既救了太公,也救了自己,更救了自己的霸业,可谓一石三鸟。

二、刘邦一边打天下,一边安排人照顾太公

刘邦自从在沛公起事,就一直没有忘记他老爹。他离开沛县,驰骋天下,却安排二哥刘仲和郦食其照顾太公。前206年,他还专门派将军王陵营救太公。刘邦在繁忙的征战中一直记挂着老爹,若无孝心,焉能做到?

三、封太公为太上皇

刘邦当上皇帝以后,以九五之尊还要每5天拜见太公一次。但是刘家的家令却对太公说,国无二主,刘邦身为皇帝,给太公行礼,这就乱了君臣之序。

所以当刘邦再一次来拜见太公的时候,太公就抱一把扫帚,迎出门来,倒退着走回去。刘邦知道是家令的主意,还重赏了家令。但是,这么整倒是维护了天子的尊严,但刘邦又不舒服了。

于是,他就封老爹为太上皇,让太公名正言顺享受他的朝拜。太公当上太上皇以后,每当朝廷设宴,他都坐在最尊位。

四、为太公建新丰城

太公做了太上皇,住进了深宫之中。但是刘邦从伺候太公的人那里了解到太公很不开心。进一步询问原因,才知道,原来太公在老家丰城的时候,喜欢斗鸡、踢球、喝酒,来到深宫之中,这些玩乐都没有了,因此闷闷不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